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高工資將釀經濟大災難? 西雅圖證明恰恰相反


發佈時間:2017/01/15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5 15:08

【鏡傳媒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內閣人事陸續底定。除了多名將領出線而被形容是「軍政府」之外,更明顯的特色是川普挑選了多位資方色彩濃厚的大老闆組成的「企業富豪內閣」。

像是勞工部長的人選,正是一直對工會團體採敵對態度的速食業大亨普茲德(Andrew Puzder)。這和川普曾說過要幫勞工加薪,自誇要當勞工階層的總統,顯然大不相同。

 

兩年前,當西雅圖市政府通過,把最低工資從時薪7.5美元調升到15美元,許多反對派人士說,經濟的大災難已在眼前。

他們根據新古典經濟學家的說法,認定提高貨品的價格(工資)必然造成需求(工作)減少,所以提高最低工資結果一定導致雇主減少僱用員工,失業率將推高,公司要關門出走。

不過這些預測,被美國富豪創業家兼社會運動家哈瑙爾(Nick Hanauer)批評是「資本家的騙局」,是「包裝成經濟理論的恐嚇策略」。而從西雅圖政策施行之後的數據來看,似乎也站不住腳。
 

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的資料,在西雅圖這項法律生效一年半之後,這座城市的失業率降到了3.4%,創下了目前這個景氣循環的新低點。同時,西雅圖景氣持續繁榮,餐飲業的表現也領先美國其他主要城市。

西雅圖對美國勞工運動「為十五元而戰」(Fight for $15)--一場爭取提高最低時薪至十五美元的工會運動--而言,是最具標誌性的城市。它在2014年率先成為通過增加工資的美國主要城市。資方和工會對這個議題看法一直是壁壘分明,尤其是今年二月份的報告顯示西雅圖的就業機會減少,企業界許多人一面倒看衰這項立法。

不過華盛頓大學最新的調查研究顯示,薪資提高後的就業減少影響其實不大,反倒低收入所得拉近基本生活需求的立法目標達成。

這對其他底特律、芝加哥和休士頓等正在爭取提高基本工資的工會而言,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今年十一月的大選中,包括華盛頓亞利桑那和科羅拉多等州也投票通過了提高工資的法案。

巴爾的摩今年八月市議會以一票之差未能通過提高工資的法案,如今工會人士重新發起抗爭。更多公眾人物如今也願意對提高工資的經濟效應發聲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雅圖#基本工資#川普#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494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