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不想運動? 英研究冬天慢跑對身體好


發佈時間:2016/12/29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2: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冬天很多人都愛窩在家裡,不過你知道冬天其實是運動的好時機嗎?英國一所大學找來1萬8000個人,測試他們在不同溫度下跑步的狀況。結果發現在低溫下運動,不但表現較佳,對身體的負荷也比較小。不過氣溫低時血管容易收縮,想要冬跑的人最好先諮詢醫師,依照個人身體狀況運動。


 

這名男子戴著氧氣罩,身上綁著心跳監測器,在跑步機上跑的氣喘吁吁。好不容易停下來,還得貢獻血液給研究人員,這個奇怪的實驗,是在測試人體在寒冷的溫度下運動,會有什麼反應。

聖瑪莉大學研究人員布爾:「我們請一組受試者進入溫控室並且改變室內的溫度條件,模擬夏天或冬天的氣溫,請每個人在兩種溫度下各跑10公里,跑完後測量他們的各項指數。」

會有這項測試是因為最近越來越夯的冬日馬拉松。不少長跑健將都發現,冬天跑步似乎比較輕鬆,跑起來更舒服。也讓英國這所大學的研究人員,決定來一探究竟。研究人員找來1萬8000名愛跑步的人,進入特別的監控室跑步。每位受試者都得跑三輪,首先是在一般溫度下正常跑,接著把溫度調到攝氏22度及8度各跑一次,結果有了驚人發現。
 

聖瑪莉大學研究人員布爾:「在熱天下運動,心跳率增加6%,我們還發現,跑者的脫水程度增加30%到38%。」

研究人員說,在比較低溫的情況下運動,對身體的負擔真的比較小。

聖瑪莉大學研究人員布爾:「跑者跑出的每一步都產生熱量,這些熱量在體內不斷累積,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很大,除非能夠在運動中降溫,身體的其中一個散熱機制是流汗,另一個則是將血液運送到皮膚表面,但這會加重心臟負擔,尤其是在炎熱的狀況下,因為當外界溫度也很高的時候,要散熱也更困難。」

這項測試結果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於運動選手來說卻很重要。

聖瑪莉大學研究人員布爾:「我們拿英國名將法拉的10公里比賽或是贏得奧運冠軍的紀錄來看,輸贏不是以分鐘計算而是秒,我們能夠篤定的說,冷天跑步絕對能讓你平實的最佳表現,再減少可觀秒數。」

不過在冬天慢跑的確需要額外的裝備,就讓專業的長跑選手教你該怎麼穿。

醫師哈普:「最好以洋蔥式穿法跑,這樣能維持運動時的核心體溫,同時也在暖身及收操時保持溫暖。」
 

跑步時內層最好穿著容易散熱的衣服,以免流汗後加速失溫。外層則是穿上防風外套,還可以戴上口罩避免吸入冷空氣。穿的鞋子也要慎選。

醫師哈普:「如果你會跑過雪或冰覆蓋的地面,記得在跑鞋外加一層防滑鞋套。」

冬天的積雪能增加摩擦力,但是融雪後的路面濕滑,結冰後更容易滑倒,最好選擇鞋紋深的跑鞋或加穿鞋套。另外冬天跑步時流失的水分較少,但還是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

運動教練布蘭:「我們建議先喝溫水並且隨身帶著水壺。」

跑步時記得穿上會反光或鮮豔的衣服,以免發生車禍。如果是單獨路跑,最好不要帶耳機聽音樂,跑前跑後也要多拉筋伸展,做好準備才能健康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天#運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421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