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一日生活圈!北-竹2000人「定期票」往返


發佈時間:2016/12/28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15:19

高鐵「新三站」苗、彰、雲通車後,運量不足成為一個爭議焦點,高鐵卻認為運量應該走在需求前面。像新竹,靠通勤族撐起一塊市場,全年總運量是所有車站的第4名,就出乎不少專家預料,但因為高鐵速度快,拉近城市距離,才改變很多人的一日生活圈。


 

刷卡進站,提著早餐搭手扶梯上月台,剛好趕上7點11分南下高鐵列車。施先生家在台北、工作在新竹,每天6點起床,早起通勤的日子已經持續2年。

通勤族施先生:「因為我老婆在台北工作,所以說我們短時間就先維持這樣的平衡,就是說她在台北工作,然後我通勤,因為有高鐵所以才能選擇在新竹工作,因為它縮短了時間。」

只花35分鐘,施先生就抵達新竹,步行5分鐘到公司,跟他以前家住中和、在內湖科學園區工作花的時間差不多,唯獨通勤成本增加,高鐵定期票一個月8230元。
 

記者張允曦:「像施先生一樣的通勤族不少,上下班尖峰時間就是高鐵新竹站最忙碌的時刻,特別是台北新竹區間,每天持通勤票(定期票)往返的旅客超過2000人次,是人潮最多的區間,而2010年高鐵開賣通勤票(定期票)以來,目前每天有超過7000人次使用,跟初期相比成長了3倍,其中,最遠的區間是台北到高雄。」

高鐵新竹站專員李恩德:「我們從2007年通車的時候,每天的平均旅運人次是5000多人,到現在2015年統計下來,平均每天的旅運人次是2萬5000多,所以成長幅度還滿大的。」

新竹站距離台北近,交通替代選項多又只有普通車停靠,旅運量卻高居第4,僅輸給台北、台中跟高雄,其實出乎高鐵預料。

記者張允曦:「從新竹站的例子來看,苗栗、彰化、雲林『新三站』,目前每個整點平均只有南下、北上各一班車,旅運需求並不大,不過高鐵認為後勢可期。」

高鐵公共事務室副理王平宇:「新增三站,受到目前它人口的結構以及產業規模的影響,目前運量確實還有比較長足的成長空間,但是我們都知道,整個交通建設它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就是希望能夠帶動地方發展。」

記者張允曦:「在旅運需求出現之前,高鐵主動出擊,透過一日遊把旅客帶來雲林景點之一,就是曾經是虎尾最高樓的合同廳舍。」

坐在三級古蹟裡,曬著暖暖陽光,合同廳舍2013年翻修,一半是咖啡廳、一半是書店,很受當地人跟觀光客歡迎,透過一日遊,高鐵創造運量,更希望帶動新三站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新三站#運量#一日遊#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423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