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維他命藥丸不但無法延年益壽 甚至可能有害


發佈時間:2016/12/16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11:32
許多人把維他命等抗氧化劑當成仙丹妙藥,每天固定吞服。
許多人把維他命等抗氧化劑當成仙丹妙藥,每天固定吞服。

【鏡傳媒報導】許多人把維他命等抗氧化劑當成仙丹妙藥,每天固定吞服,以為可以延緩老化,阻擋疾病,但幾十年來的研究,卻從來無法證實抗氧化劑能延年益壽;不少臨床實驗甚至顯示,這些營養補充劑對人體其實有害,甚至會提高罹癌機率。

1992年,《時代雜誌》刊登了一篇封面故事〈維他命的實際力量〉。這篇文章主要根據美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的信念,他狂熱鼓吹維他命的神奇效用,文中也把維他命捧上了天,號稱可以治療心血管疾病、白內障甚至癌症。

 

「更引人興味的是,維他命或許可以延緩老化,」文中指出。 1901年出生的鮑林,從65歲那年起,每天早晨在自己的柳橙汁中加入高劑量的維他命C。他在1970年出版的暢銷書《如何活得更久,感覺更好》(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中,主張維他命C可以治療尋常感冒和流感;1980年代,愛滋病在美國肆虐時,鮑林還宣稱維他命C對這昔日的絕症也有療效。

生化界巨人狂熱鼓吹維他命

他個人每天消耗18克的維他命C,是建議攝取量的50倍。他自行開發出「正確分子」療法,指的便是高劑量的維他命。他相信,這可以延年益壽。
 

鮑林固然是生化學界的巨人,對20世紀化學發展做出的貢獻,無人能出其右,但他對維他命的執著,據專門破解醫療迷思的國際公益組織Quackwatch表示,卻完全不值得讚揚。「沒有任何一個負責任的醫療或營養科學家認同這些觀點,」Quackwatch表示。

《時代雜誌》刊出上述文章後,綜合維他命和其他營養補充品銷售一飛沖天,鮑林也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然而,他的學術聲譽卻直線下墜,因為這些年來,包括維他命C和其他營養補充劑,在科學研究中幾乎找不到有益人體健康的佐證。

BBC報導,事實上,鮑林加進柳橙汁的每一瓢補充劑,對他的身體可能是傷害大於幫助,他的狂熱信念不但證明是錯的,甚至可能具有危險性。…【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建康#維他命#維他命C#研究#萊納斯.鮑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5740

0.1805

0.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