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金改革】退休金精算  難逃政治精算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0 10:00
退休金精算,避不開政治精算,影響台灣年金改革。圖/資料照片
退休金精算,避不開政治精算,影響台灣年金改革。圖/資料照片

許多人沒注意,對於年金改革,蔡英文總統,講了與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幾乎一模一樣的話。馬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蔡講,「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蔡、馬在不少事情上互不以為然,卻都認年金「非改不可」,可見此事之嚴重。只是,馬英九辦不到的事,蔡英文辦得到?
 

非改不可  馬蔡異口同聲

 
2012年11月20日,馬聲勢浩大地,率領行政院、立法院、考試院三位院長,在總統府年金改革小組記者會上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那是他2012年確定連任總統後。
 
 
2016年6月23日,蔡英文出席於總統府舉行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講「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是她首次當選總統,於520後才上任不久。
 
都要改年金,馬連任後改,蔡剛上任時改,差別在哪裡?
 
年金改革事實上牽涉不同職業別,但首當其衝是軍公教。軍公教傳統為藍營鐵票,對馬連任之路有直接的負面影響,所以馬確定連任之後,才啟動改革。
 

遇到選舉  年改就消音
 
行政院年金改革方案,於2013年4月送進立法院,距離馬宣誓年改,只有半年,政治、社會溝通恐都有欠,即使國民黨掌握國會多數,也沒辦法過關。而非常現實地,接下來2014年,就要進行包含選直轄市與縣市首長在內的七合一選舉。
 
馬英九執政成績不佳,選情被拖累的國民黨,更不敢碰直接得罪藍色選民的年金改革。2014年選舉國民黨大敗,2016年又要進行總統大選。非常巧妙地,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小組,就在2015年悄悄結束了。
 
馬英九的改革念頭,因選舉嘎然而止,蔡就不用在乎選舉?
 
蔡英文政府負責年金改革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曾說,要是沒有在明年520前送改革版本到立院,自然會下台,不需要別人提醒。
 
為何林萬億設定下台的時間點是2017年520,不是其他時間?
 
一則林萬億本人確實視年金改革為重要志業。政治時程上,則必須面對2018年又要選七合一,2020年也得選總統。
 

政治人物精算政治風險
 
很少有總統不考慮連任。如無意外,蔡英文會挑戰連任。和馬英九不同的是,軍公教本來就不是民進黨票源,蔡改革年金,雖會直接得罪軍公教,只要過程溫和、理性,不引起人民情感的反彈,不會傷到她既有票源,改得好,還可穩定能軍公教以外票源,與爭取可能受年金拖累的年輕世代認同,那就接下來七合一與她連任總統之路的資本。
 
但年金問題太複雜,有下一步打算的政治人物,勢必考慮政治風險。
 
若改革反應差,她不可能在選前一年2019引火上身,如此一來,要改革爭取支持、又可避險的時間,只剩下2017年。為了不要拖累七合一,改革方案提出的時間就要放在前半年,預留接下來政治吵架與迴旋的空間。
 
馬、蔡兩位總統對年金都有改革銳意,只是,年金議題歷時極長、演變極複雜,牽涉不同職業制度,嵌入少子化與財政危機,又碰上世代正義議題及相對剝奪感,事情不好處理,稍一不慎,不要說年金破產倒數計時,是他們的政治生命,馬上面臨大限。
 
 
退休金精算,絕對避不開政治精算,是台灣年金改革,會成功還是失敗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非改不可#選舉#精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93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