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鄉差距? 六都學童營養午餐「吃有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5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23:07
圖/TVBS
圖/TVBS

您知道一個學校營養午餐究竟是誰在管的嗎?很多人印象感覺好像是教育局!一份營養午餐從上游食材到製作烹調牽涉到了許多部會,現在農委會打算要在明年起,讓六都學童都吃得到有機蔬菜,消息一出讓許多偏鄉學校無法接受,甚至還有家長覺得這是差別待遇,但對偏鄉學校,來說有不少貧困弱勢家庭經濟狀況並不好,家長想要讓孩子多吃一點有機午餐根本無力負擔!
 
有機農友盧建和:「我想說把好的東西就來推廣給學校,我在想有機是要從小就要去教育他們,讓他們對這種食品安全有一定的認知。」

 

好東西要讓大家吃得到,這是盧建和種植有機蔬菜理念,一個接著一個排隊舀菜,學生們開心地領取營養午餐,為了健康吃有機餐,現在有部分縣市政府早已推出每週一天有機餐,但一個營養午餐從上游食材到製作烹煮可是跨了許多部會,蔬果原料屬農委會管轄,團膳業者由食藥署管理,製作出來食材涉及教育部,導致實務管理似乎出現問題。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專委魏任廷::「透過這個跨部會跟中央地方合作,我們衛生單位就會針對它現場衛生、環境衛生等等,以及他的這些做完的成品,跟他所用的加工品會做抽檢把關。」

農委會強調會設單一窗口,更引發爭議的是,2017年1月起,全台六都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至少有一餐會使用到國產有機食材,初步估計有133萬名學生受惠,政策消息一傳開後,有非六都家長直言難道吃飯也有城鄉差距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一個構想是本來新北跟桃園就已經有在做一週一餐的,那我們現在是說其它四都是不是也可以來考慮這樣的一個情形,那四都再來做的時候,當然經費是我們希望是四都的這一個市政府他們負責,農委會只協助有機食材的供應。」

目前國內有機蔬菜面積供應量可達到1萬公頃,農委會最新統計,目前全台縣市每週一天採用有機食材,學童數為78.9萬人,平均每月需求量466.4公噸可充足供應,更寮國小學童每人手裡拿著新鮮小白菜自種自採,甚至還親手煮來吃,吃有機食材也要讓學童了解有機教育的重要性。

更寮國小教師林淑真:「除了讓小朋友吃得健康、吃得營養,教育這個區塊更重要,我們每一次在吃有機蔬菜,這一天小朋友都吃得特別起勁。」

儘管現在政府有全額補助偏鄉弱勢學生營養午餐費,但對較偏鄉學校來說,有不少貧困弱勢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家長想要讓孩子多吃一點有機午餐勢必要繳交午餐費用,問題是根本負擔不起,教室午餐的城鄉差距,政府若能多思量,弱勢學童也能吃得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營養午餐#教育局#食藥署#有機蔬菜#城鄉差距#六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719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