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井水養螢」控溫18℃ 拚源氏螢復育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連裕閔 日本東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6 22:43

日本河道系統發達,曾經是「水生螢火蟲」的珍貴棲地,卻因為人類蓋馬路、噴農藥、破壞棲地,螢火蟲不見了。TVBS【螢火蟲復育】系列報導,要帶您認識,住在東京的螢火蟲志工井上先生,他家土地在幾年前被政府徵收,拿去鋪建直達「東京奧運」場館的快速道路,井上先生於是將他的復育計畫,從池塘邊搬進自家花園,歡迎大家隨時來家裡認識螢火蟲,那短暫卻又極其閃耀的一生,這對注重「個人隱私」的日本人來說,是一件相當不簡單的事。

這是夏季限定的東京愛情故事,源氏螢用生命發光、求偶,在井上先生家的後花園談戀愛。

71歲的井上憲夫,住在東京久我山超過30年,他在自家花園養螢火蟲,我們很好奇螢火蟲對水質一向挑剔,乾淨的水從哪裡來。

復育螢火蟲志工井上憲夫:「(井水)在這個下面,水溫現在18度,不能超過20度不然螢火蟲會死掉。」

井上先生利用井水養螢火蟲,確保水質潔淨溫度也要夠低,像是取上來的井水溫度大概在13度左右,螢火蟲寶寶牠最適合生長的環境是在18度,當夏天陽光直射飼育箱水溫越來越高的時候,冰涼的井水就可以達到降溫效果。

21年前東京久我山開始有了螢火蟲祭典,井上先生為了達到「自然復育」,他開始養螢火蟲再帶去河邊野放,全年監控水溫像呵護小寶寶一樣細心,到河裡抓川蜷,等生下川蜷寶寶就給源氏螢寶寶當大餐,他還找來特製的「戀愛小屋」,提高螢火蟲繁殖率。

難得一見源氏螢愛的抱抱,體型比較小的是男生,體型大的是女生,長度大約2公分,共同特徵是頭上的十字花紋,當螢火蟲媽媽產卵,從箱底的小洞掉進水盆,移到飼育水箱待10個月,井上先生會再幫忙搬一次家。

復育螢火蟲志工井上憲夫:「裡面有大約50隻,在明年櫻花開花時期,我會把牠們移到池子裡。」

他說養螢火蟲不是給家人獨享,是為了讓更多人打從心底愛護環境。

復育螢火蟲志工井上憲夫:「養螢火蟲最重要的是想要維護這個自然的環境,因為螢火蟲只有在自然的環境才可以生長。」

 

在復育螢火蟲的21年裡面,都沒有感覺累過,就是要為附近小朋友提供一個環境,一個教育的觀念。

井上先生跟太太都很歡迎鄰居,還有當地學生到家裡認識螢火蟲,也為了這群「會發光的家人」盡量不開燈。

井上太太:「我們都把燈關上,整個家都是,像是外面、外門,前面那戶也請他們把燈罩上,讓光盡量不要跑出來,所以我兒子房間也是窗簾緊閉,讓光不要透進來。」

為了要給源氏螢火蟲寶寶一個好的生長環境,井上先生還想到一個辦法,鄰居家的燈光太過刺眼怎麼辦,他去拜託鄰居「可不可以你們家的燈」、「讓我掛上木板」,這是他親手裁的,再加上2根鐵絲掛起來,沒有木板的時候光線非常刺眼,有了木板遮住光線,螢火蟲寶寶就可以安心長大。

遮住光線便有更多機會欣賞夏夜裡的戀愛舞曲,一秒閃一下是在問你愛我嗎,有一隻源氏螢很靠近攝影鏡頭,從畫面左邊慢慢往右飛,或許牠已經找到另一半了。

在自家後院養螢火蟲,不是為了給家人欣賞而已,井上先生一家人的想法是如果自家後院可以是一個環境教育的平台,當地居民有機會認識螢火蟲、了解螢火蟲,甚至有機會有一天可以幫忙出力保護螢火蟲。

牠走了、牠走了,被細心呵護的夏夜螢光,在沒有污染的地方,總有機會下次見 。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源氏螢#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508

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