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愛騎!台中iBike騎乘數 少彰化170萬次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書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中iBike從2014年啟用到現在,不管是數量、密集度都比鄰近彰化的Youbike還高,但台中iBike租賃次數總計卻比彰化少了1百70萬次,甚至同樣在火車站前的租賃站,台中火車站平均一天有337輛單車被租用,而彰化火車站在熱門時段,1個小時就被租走500輛,實際調查發現,台中iBike站沿著,台灣大道2段密集分布,尖峰時段慢車道車流量又多,腳踏車要同時跟汽機車、還有公車一起爭道,險象環生,加上台中公車有10公里免費制度,削減了民眾騎iBike的意願。

台中市公共單車系統, 2014年7月啟用,還特別取名叫iBike,希望民眾能愛騎單車,推動低碳城市,但過了將近2年,市民們似乎沒那麼愛,比較彰化的Youbike,彰化縣市只有68站分配在彰化市、員林和鹿港鎮3個區域,騎乘次數已經突破6百多萬次,台中有94個iBike站,正式啟用的有89站,沿著台灣大道密集分佈,騎乘次數4百50幾萬次,整整比彰化少了將近170萬。

從縮時攝影來看差別更明顯,彰化火車站前的Youbike站,上下班和上下課時間1小時內就能借出5百輛腳踏車,台中火車站的iBike平均每天也才337輛,5月份最新統計,同樣是在火車站,累積租用次數2站可以相差3倍。

彰化市民是每天騎,台中市民是偶爾想到騎,從2縣市2015年近5個月的租賃次數來看,台中成長率22.5%、彰化27.9%,相差了5%,同一年啟用、同樣的系統、同款腳踏車,命運怎麼會大不同?

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免費,站跟站距離也近,不只和iBike站重複,光是坐公車有冷氣吹不用曬太陽,大大削減民眾使用iBike的意願,另外還有一個原因…。

記者羅一心:「下班時間,在台中市騎iBike,你的心臟要夠強,因為你要同時跟機車、汽車還有公車搶道。」

一綠燈還差點被機車撞到,在車陣鑽來鑽去,2位女高中生在台灣大道騎著iBike就像夾心三明治,同時被公車、汽機車包圍,沒有自行車道只能在馬路上賣命演出。

交通局回應要提高使用率,目前採取增設租賃站,預計明年要增加3百個iBike站,再多9千輛腳踏車,但拚命設站恐怕只治標不治本,自行車道不足、使用率低,其他大眾交通工具無法配合,分散使用需求,也難怪民眾不愛。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Bike#租賃#使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0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