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嗎?】塗麻油消紅疹? 周歲女嬰皮膚潰爛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3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坊間流傳,只要嬰兒皮膚長出紅疹、膿包或是因脂漏性皮膚炎所產生一塊塊黃白色的皮屑,甚至連皮膚乾燥,可使用麻油來擦頭、擦澡,就可以輕鬆解決這些煩惱。這是真的嗎?麻油可以緩解皮膚問題?

小兒科高佳慧醫師表示,曾收治過1名剛滿周歲的小女童,因為頭皮上長了一顆顆的紅色小膿包,媽媽聽從民間流傳的「麻油」祕方,早晚都在小女童的頭皮上塗抹麻油。

幾天後,沒想到膿包沒消,小女童還因頭皮發癢,用手抓癢把傷口抓破了,嬤嬤又自行跑到藥局買藥膏來擦,但是,擦了藥膏病況也未改善,就用紗布將患部蓋著。當醫師收治小女童時,一打開紗布,不但發出濃濃惡臭,還發現傷口潰爛、細菌感染,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解釋,坊間流傳許多偏方,被婆媽們列為祖傳秘方,但大多缺乏醫學根據,例如病例中的媽媽,就因為誤信民間偏方使用使用錯誤方法,延誤就醫,讓寶寶才1歲多就得接受清創手術。

高佳慧醫師指出,臨床上也遇過長輩替寶寶塗抹花生油、沙拉油,但是因為嬰兒或兒童的皮膚很薄,容易因刺激造成過敏,或者導致皮膚發癢而抓破皮,加上油封住毛細孔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反而引發細菌感染,嚴重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也曾遇過因花生油香氣引來蟑螂螞蟻咬傷嬰兒造成過敏。坊間的古法參考即可,身體不舒服仍應接受專業治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紅疹#膿包#皮膚炎#民間流傳#醫學根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06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