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個思考讓數學變簡單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4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什麼很多人始終無緣一窺數學堂奧?為什麼看得懂別人的算式,卻沒有辦法解一個別人沒解過的問題?數學是最迷人的思考活動,將手邊有限的訊息加以消化、理解、進一步掌握,就能找出問題並尋求解答。

《德國一流大學教你數學家的22個思考工具》是寫給不排斥數學,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的讀者。書中介紹22個容易理解、但極為有效的思考工具,讀者只需具備基礎數學知識,與一顆嘗試冒險的心,即可學習數學家如何思考問題及求解,徹底學會數學抽象化思考的技巧,運用邏輯能力將問題化為捷徑,深入體會數學最迷人的真正精髓。

本書原本是作者克里斯昂‧赫塞於德國斯圖加特大學2006年夏季學期中,針對非數學系學生開設的「與數學的相遇」課程教材改寫而成。介紹22個以數學原則做基礎的思考工具,可以簡化大多數人面對難題而本能產生的複雜想法,更活絡思路,學習用數學的抽象思考方式解決各種難題。

有效的思考工具,就是幫助運用想像力跟邏輯思維,把問題化繁為簡,再以此進一步求解。例如:一整片格子狀巧克力,若要全部折斷成單格的小片,最少需要折幾次才能辦到?用「類比原理」思考就能解決。用「富比尼原理」思考,只要幾秒就能得到「從1加到100的總和」。

思考是一種精神活動。在思考過程中,我們獲取訊息並加以消化、理解且進一步掌握、找出問題並尋求解答。數學是展現思考最純粹形式的科學,更是一種「思想體系」,從概念中衍生而出的理論。

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找得到數學的蹤跡,還擁有許多令人屏息的美麗元素。數學無所不在、隨處可用,更引人入勝,甚至極富美感。近代所有的科技成就都用到了數學,幫助我們更理解這個宇宙,也是我們能繼續存活在宇宙中的不可或缺的要素。(照片:漫遊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學#思考#邏輯#一流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518

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