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千億高教藍圖喊卡 學者憂心政策斷裂

記者 呂蓓君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5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高教5年500億元計畫即將在今年底結束,教育部規畫新世代高教藍圖,106到110年計畫推動「5年千億」,每年撥150億元共900億元,分配給90到100所大學,但這樣的計畫卻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看守政府這麼做是對新政府不尊重之下,立刻暫緩進行,但教育是百年大計,暫緩銜接計畫,大學校長擔心可能會讓高教政策斷裂。


學生們圍著設計圖熱烈討論,他們是實踐大學的學生,分別來自服裝設計、建築系、工業產品和媒傳設計四個系,全都因為設計學院特有的國際工作營而聚在一起,想要參加還沒那容易。

實踐服設系助理教授董雅卉:「我們每年院,其實學生都不用另外付費的,我們主要都是由系推派老師,然後在每個系再徵選,每一次我記得,我們在徵選的時候很特別,大概都是破了1百多個同學,只爭取10個名額。」

學生們來自不同領域,卻要在短短5天的時間內,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實踐服設系助理教授董雅卉:「每一個系的設計思維不同切入點不同,很少學校會做到這樣的平台,讓學生這麼跨領域的去做學習,發現這樣子的一個平台太棒了,同學互相相認識,在產業裡面我們可以互相結合。」

每次籌備都要聯合四系教授,加上設計學院,花上一年左右的時間準備,但老師們卻甘之如飴,實踐大學致力於特色教學,目前包括「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和典範科大計畫,都將2016年底結束,為了延續培養高教人才,教育部則是續推「5年千億高教藍圖」,但這樣的計畫,卻在蔡英文提出這樣的作法是對新政府不尊重,而立刻喊卡。

立委(民)鄭麗君:「看守期政府不應提出跨年度這麼重大的預算,尤其是橫跨了5年,已經超過總統一屆任期,那麼現在匡列住這個預算,將會限縮新政府對於整個高教改革,還有整體教育資源分配的一個空間。」

目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在沒有得到教育文化委員會同意前,不會將計畫送行政院審議,鄭麗君強調,即使是延續型政策,也應由新政府做決定,不過中止計畫,年底預算用完,大學面臨斷炊,又該怎麼辦。

立委(民)鄭麗君:「屆時如果說作業比較趕的話,立法院會建議新政府先編列一年的過渡期的預算,讓現行校園內的計畫可以來銜接進行。」

5年千億高教藍圖,原先教育部將提撥900億元,學校自籌100億元來進行,第一年教育部預算150億元,包括頂大計畫、教學卓越、典範科大和弱勢助學、青年學者養成和轉型上面,而學校方面則自籌15億元,目標在於要5所國際頂尖大學、50個國際認證基地及特色大學和50個大學合併案,現在暫緩進行,實踐大學校長就擔心會變成高教政策上的斷裂。

實踐大學校長 陳振貴:「我認為這一個計劃已經是經過深思熟慮了,新的政府到底會提出什麼樣的政策,比他高明多少,我是還有一點疑問。」

政大教育所教授秦夢群 :「高教藍圖他的實施以及他的設計,應該在時間當中有非常大的迫切感。」

教育是百年大計,容不得一絲空白與中斷,對於延續高教5年500億的計畫,高教藍圖佔有重要的地位,卻因為新舊政府認知不同而延宕,也讓學者無法接受。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重大的教育政策要有延續性,如果這個蔡英文新總統能夠選出一個教育部長,新的教育政策能夠繼續延續一年,做一個緩衝期,我認為這樣比較妥當。」

政大教育所教授秦夢群:「我們是不是新的執政黨能夠現在開始起步,把這些我們認為以前頂大計畫所產生的一些問題跟弊病,能夠把他歸結起來。」

然而新舊政府面臨交接,可不是只有高教議題,國安基金護盤期間到4月15日,行政院長張善政則說,要不要繼續護盤,還得看新政府有沒有建議,如果沒有,不知道到時候會怎麼樣,這次政黨輪替,面臨看守期最長的一任,也讓交接問題層出不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助#教育#5年千億高教藍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1

0.0638

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