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弱一樓」釀禍! 留梁柱打通空間耐震度差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哀招賢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4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這次地震造成許多危樓,成大建築系教授就發現這些都有「軟弱樓層」的狀況,也就是說某一樓的鋼度比上面一層樓來的弱,因此地震來襲就很被破壞,尤其921之前蓋的樓,很多是一樓自行打掉隔間,沒有牆面只剩幾支梁柱,變成騎樓或店面,頭重腳輕就容易倒塌。


帶著學生用手機查看台南危樓的傾斜度,或是摸砂土來確認土壤液化,地震過後積極走訪台南多棟倒塌大樓,他是成大建築系教授,也是地震建築結構的安全專家姚昭智,發現這次倒塌大樓都有類似的狀況,就是一樓是軟弱樓層。


成大建築系教授姚昭智:「可以看得到房子是這樣子傾斜,某一層樓的鋼度或者強度不可以比上面那層樓還要低,如果比它低超過某個數字,兩個相差太多,那就很有可能在地震的時候,這整個破壞從這邊來產生的。」

以維冠大樓為例,一樓牆面少,通通變成柱子和騎樓,而3、4樓以上牆面多,頭重腳輕的情況下,耐震度大打折扣;還有倒塌的京城銀行,專家同樣也觀察到外觀柱子比較多,一樓也有軟弱樓層的現象。

再來到長東市場很明顯可以發現,樓層底部是空空的,而且為了增加菜市場的空間,只有兩端樑柱而中間打通,但上面的住宅房間卻有間隔磚牆,軟趴趴的底部得撐起整棟樓,根本很難防震。

成大建築系教授姚昭智:「住戶自己把隔間牆打掉,那就會變成一樓特別軟,住戶發現你們樓下有人在打牆,這可能就是一個公安上的問題。」

樓下打牆壁,樓上鄰居就得注意,畢竟軟弱樓層成了危樓特色,提高警覺才能避免人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軟弱#耐震#危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716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