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包裝中藥材8月1日起 得標示批號、炮製方式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14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除了生病上醫院,台灣人也喜歡自己買中藥補身體。但過去到中藥行、診所,包裝好的藥材卻沒告訴你,這些中藥經過什麼處理。舉例來說,如果買到生何首烏就煮湯泡茶喝下肚,不但沒補到身體反而還會拉肚子。製藥廠業者說,因為各種中藥都得經過「炮製」才能減毒、發揮最大作用。衛福部也打算規定,8月1日起都必須得強制標示。


製藥廠副理徐清榮:「我們在浸泡池裡做攪拌動作。」

拿著空氣槍放入水池裡,一顆顆「白色」圓球衝出水面,看起來像珍珠也像薏仁,撒上大把粉末,看起來更像甜點製作,其實底下的白球叫做「半夏」,能治咳嗽化痰,偏偏生來有毒性,一吃口腔黏膜就破,只好透過浸泡跟食用級明礬粉末降低毒性。

製藥廠副理徐清榮:「那我們泡完之後,會用生薑片去跟它蒸製,達到完整的一個減毒作業。」

何首烏片不停跳動,經過輸送帶得邊搖邊噴水,先把外表洗乾淨,再讓它功能升級。炮製工廠員工:「用熟地跟黑豆去煮水,然後再下去攪拌。」

經過黑豆汁攪拌,何首烏滷上一層顏色,多了糖分也降低生何首烏會導致腹瀉影響,每一種中藥材,都會有專屬「炮製」方法,高溫拌炒2小時,常見的決明子茶原料得經過炒製,降低腹瀉毒性,中藥產品要發揮最大功效,炮製手法就是關鍵。

製藥廠副總李威著:「(炮製)是對於中藥製劑,很重要的一個製造過程,因為它有4大功用,可以增加療效減低毒性,改變藥物作用的性能。」

家庭主婦喜歡買黃耆泡茶煮湯,一大袋包裝中藥材開心買回家,卻有很多事情都不知道。製藥廠總經理卓永安:「會有重量,然後要你保存的時候,開封以後就要趕快用,用完就要趕快用完,不要放太久。」

中藥材管理,目前衛福部規定廠商必須在包裝上註明,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限,儘管有限制,對民眾保障卻不明顯。製藥廠總經理卓永安:「因為以前就會誤用,消費者自己買是沒有錯,如果你知道,像有一些藥是安全,有些藥它可能是要由醫師來指示你怎麼用的,如果它不知道,它長期過量這樣的吃,並不見得對它是好處。」

業者自我檢驗,除了有實驗室認證,也能透過QRcode瀏覽檢驗報告,衛福部也打算在8月起,加註原料批號、產地國家,甚至炮製方法,否則就得開罰3到15萬元 ,確保民眾權益。

製藥廠總經理卓永安:「是要由專業人士提供合理,而不是消費者自主的,因為消費者不一定每一個人都具備有那種醫藥知識。」

使用藥材,除了自己煮還有另外選擇,黑色濃縮液體,科學中藥萃取精華大量生產,包裝處方藥,在台灣同樣很受歡迎,因為自動化方式,檢驗依然嚴謹,專屬實驗室超過20項檢測逐批抽驗。

製藥廠董事長陳柏川:「這方面應該屬於,我們中藥廠有這個責任要讓消費者去了解一些中草藥,我們的一些檢驗。」

大型中藥廠還有藥師檢驗配藥幫忙,但全台灣3千5百家中醫院所,擁有藥師比例只有5%,衛福部也打算恢復考試制度,建立中藥師執照,長期缺乏制度關注,中藥體系改變契機,或許就是現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藥材#標示#炮製#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410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