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大增招高中生 教育團體:排擠高職生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周宗霖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3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教育部開放技專校院名額給高中生,往年以「外加」形式,不影響高職生的權益。不過今年開始,土木、建築等科系招生名額釋放大量名額給高中生,包括指標學校國立台灣科大、國立台北科大,教育說希望讓學生可以在大學、科技大學體系互通,不過高職教育團體卻發現,頂尖大學給高職生的名額,卻沒有增加,影響到高職生權益。

新北高工老師:「高度可以直接怎麼樣,從這邊移過來,對不對?」

聚精會神盯著電腦螢幕學著電腦繪圖,畫出精密機械器材,高職教學著重實做,同學們在課堂上練習,但是升學卻得面對高中生的競爭。

補教業者:「科大四技就業率比較高,所以其實現在相較以前,大概多2、3成同學願意選擇科大四技來就讀。」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從高職端招生卻逆勢減少了這個405名,一般國立(科技)大學減少42名,總共447名(高職生),減少的幅度大約3%,這個部分對我們高職生升學,造成很嚴重的擠壓。」

根據教育團體調查,國內2間頂尖的科技大學,台科大營建科系11名、化工科系12名、營建科系5名,總共把高職生28名額開放給高中生入學,北科大化工系15名、土木系14名建築系4名,高中生名額增加33名,他們擔心高職生3年所學實務為重,難以和學科相對熟悉的高中生競爭考頂尖科大。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基礎學科數理學科,還有語文學科比較強,因為他高中所學以這個為主,但是相對在技能比較弱,那以我們高職生到科大之後,只要在科大專業更精進,可以變成非常優秀的製成維修設計工程師。」

面對高職體系的質疑聲,教育部澄清,技職院校化工群、土木建築群學科,今年需要7386入學名額,但是相關科系的高職畢業生僅只有4527人,畢業生不足才會放寬高中生招生名額。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台、清、交、成、政、政大,這五所大學這10年來提供高職生名額,都是20個總計20個(每年),那但是像台科大10年前沒有招收高中生,現在每一年招收高中生將近400名。」

教育部希望高中職畢業生,能夠在科技大學、一般大學學生互通有無,往後每年會逐年調整比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科大#高中生#高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980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