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大學排行、台「退步較多」 學者:應國際化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1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人才競爭力逐年下滑,從大學排名也看得出來,根據倫敦高等教育機構QS發布的亞洲大學百大排行,台灣有12所大學上榜,不過1所名次不變、5所名次爬升,卻有6所下滑,專家與學者指出,台灣目前的大學教育最欠缺的就是競爭力,因此應該增加國際學者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教育部長吳思華則說,近期將公布「青年學者養成計畫」培養人才!
 
 
外國留學生:「綠島,這綠島像一隻船。」
 
台上表演說著不是很流利的中文,因為他們全都是外國留學生!外國留學生:「中國有句話一命二運三風水。」
 
特地來台學華語,看中的是台灣文化,苦讀中文希望加速融入台灣。外國留學生:「台灣非常安全,然後台灣人非常友善,所以覺得台灣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我以前有旅行到台灣,覺得台灣的環境真的很好,然後交通很方便。」
 
因為喜歡台灣,所以來台念大學,但如果問到競爭力,答案有甚麼不同?記者VS.外國留學生:「你有想過去新加坡或日本留學嗎?我想去,一定想去,但現在沒有錢,有工作以後大概會。」
 
留不住人才就是最大問題所在,大學教育是工作的前哨站,從排名就能看出端倪,根據倫敦高等教育機構QS,所發布的亞洲大學排名,新加坡繼續蟬聯亞洲一哥,香港大學爬升一名來到第二,第三名則是韓國科學技術院,而台灣名次最高的是台大排名22,比去年退步1名,交大清大並列31,交大進步2名、清大退步2名,成科大、台科大、北醫大榜上有名,陽明大學、中央大學都在60名以內,台師大跳升11個名次來到64名,總計共有12所大學名列百大,但其中5所名次爬升、6所退步。
 
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台灣要更進步,我覺得未來真的就是國際化,就是更加國際化,因為你要跟國際更接軌。」
 
校園裡學生來來往往,培養人才、留住人才也是現在大學教育面臨的課題,以名次攀升最多的台師大來說,國際化該如何落實?
 
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要更多國際學者或更多國際學生在我們國內,讓一些我們學生,有時候沒有機會出國學習的,看有沒有更多刺激。」
 
教育部長吳思華:「應該持續投資社會的高等教育,那這個投資包括經費、硬體建設,還有包括人力以及我們自己人才培養。」
 
蟬聯第一的新加坡大學,為學生打造即時就業環境,型塑與國際接軌的氛圍,足以讓教育部借鏡,畢竟提升台灣的大學競爭力,教育部責無旁貸。
 
教育部長吳思華:「部裡最近會公布一個正式計畫,我們把他稱為『青年學者養成計畫』,其實就是希望用更大力道,讓我們在國內的進修的博士班同學得到更多支持。」
 
大學教育正是為了就業鋪路,教育部要思考的不只是成績,而是提升學生價值,而學生也得有自我意識, 為下一步做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排名#競爭力#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09

0.0331

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