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風暴頻傳 健檢民眾8年增1成5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邱偉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0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56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台灣民眾自費健康檢查的比例愈來愈高,似乎和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有相關聯,根據調查2007年健康檢查過的民眾約有40%,到了2015年成長到55%,等於過半數的民眾都曾健檢過,健檢的預算平均也超過7千元,顯示出更多的民眾願意花錢做健康管理。
 


護理師vs.民眾:「你的手借我一下,我們要來量血壓。」

護理人員細心地,進行一系列例行的檢查,身上穿著粉紅色運動服的不是病人,而是自費健康檢查的民眾,完成一系列檢查之後,還有醫生專門替你做諮詢。醫師vs.民眾:「這邊黏膜的狀況也都滿不錯的。」

 
除了基本檢查,健檢中心還有更厲害的,躺在觀察台送進儀器裡面,這是可以篩檢胸部腫瘤和心血管疾病CT,另外一部則是癌症早篩的儀器PET,這些都是高達7千萬以上的高階儀器,因為台灣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比10年前加速了1.6倍,民眾對於自身的健康觀念抬頭,檢驗癌症的項目,也成了自費健檢的首選。

民眾:「自己的年齡到某一個程度,那就像機器老了總是要保養一下,想要知道自己身體狀況到怎麼樣。」

民眾:「除了平常飲食就是要注意之外,如果能夠做預防性的先檢查,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全台超過35歲以上成人,2年內有過半數(55.2%)民眾曾做過健檢,跟2007年比起來只有4成的人做過檢查,成長了1成5以上,而這8年來歷經2011年的塑化劑風暴,到2013年黑心橄欖油添加銅葉綠素,到2015年手搖飲茶葉含農藥,接二連三的食安事件也加速了,民眾主動健檢的速度。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總經理洪子仁:「這10年來事實上從食安塑化劑,到整個環境的議題PM2.5這些問題,都會促使民眾對自己健康狀態上的情形,有更加的一些重視。」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跟2007年比較,從不曾做過健檢的比例也從27%降到15%,平均預算是7179元,花費萬元以上的「頂級健檢族」,則成長近一倍(15.8%)。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總經理洪子仁:「當然除了癌症之外,對於心臟以及血管疾病的問題,甚至有沒有三高的一些問題,我想這也都是民眾,做健康檢查最關心的主要幾個的議題。」

 
一般健檢可分為三種類型,基本型、侵入式腸胃鏡檢查和高階影像檢查,例如癌症早篩PET,腦血管檢查MRI或心血管檢查CT,一般健檢的主流族群,落在35歲以上到65歲之間,而小於35歲的民眾,正值體力巔峰,雖然不需要做高階的健康檢查,但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尤其是常常需要久坐的上班族,椅子上太久可得起來動一動,不然可能會有致命危機。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你一直坐著坐的時間長,你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甚至連泌尿系統都會受到影響。」

根據澳洲研究,坐著超過11小時,3年內早死機率會比坐4小時的人們高出40%,而每天累積坐8小時以上的人,則是比坐4小時的提高15%,想要延年益壽,醫師提供幾個小動作,讓你在辦公室裡也可以動一動。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因為坐久了以後,肚子愈坐愈大屁股愈坐愈大,所以坐在那邊的時候可以臀部搬家,往前、往後。」

年輕人用運動和飲食保持健康,中、老年人則增加檢康檢查,來追蹤或預防疾病的產生,醫師提醒 只要做好健康管理,就不怕疾病突然找上門。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康#健康檢查#食安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34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