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財報亂象多! 醫改會:衛福部監督失靈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0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對於水電瓦斯管理費,外界質疑,為何規模大的長庚醫院約2500萬,但慈濟卻超過2億!醫界人士是因為財報算法不同,長庚的水電費應該是6億,是慈濟的3倍,醫改會指出,財團法人醫院,財報沒有按照準則申報,問題最大的是衛福部沒有好好監督。


翻開慈濟醫院101年度財務報表,媒體人徐嶔煌認為,慈濟醫院的業外投資標的「怪怪的」。

媒體人徐嶔煌:「慈濟買很多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漲跌幅就比較大,醫院操作理論上應該是穩健操作,不應該做這種波動幅度比較大,慈濟當初購進來的(金融資產)成本是4億5千多萬,可是(101年度)只剩多少,只剩4億,等於帳面上虧損5千6百多萬。」


慈濟醫院101年度有多筆金融資產投資,其中花了約760萬買花旗股票,價值剩430萬,花了一億買瑞銀亞洲全方位不動產基金,價值剩7052萬,對於外界指稱炒股炒到賠錢,慈濟醫院回應,醫療財團法人醫院在財務規劃及運用上,基於永續發展的考量,大多持有股票、基金。慈濟醫療志業持有的基金、股票,僅占衛福部許可投資總額之2.45%,比例相當低,而且均以長期持有為原則,絕無投機炒股,而對於引發爭議的水電瓦斯管理費,在100年的財報裡面,規模比慈濟大的長庚醫院是2498萬,慈濟是2.1億元,對此醫改會指出,問題更大的是主管機關衛福部。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衛福部就說,他們(財團法人醫院)編在不同地方,沒有按照財報編制準則去編,這個部分就會變成大家有不同比較的基礎,衛福部他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嗎?」

慈濟醫院解釋,他們是把全部水電瓦斯費,申報在同一項目,算出來是2.1億,但長庚是分散申報,加總起來其實是6億,財團法人醫院財報亂象由來已久,因為監督機制失靈。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財團法人醫院的規模,並沒有上市公司還小,但是卻可以不用有『監察人』,(醫院)董監事常常是同一批人,或者是國王人馬。」

媒體人徐嶔煌:「很多大型醫院是有『研究計畫』編列的,在這個部分其實可以灌很多東西進去,因為細目基本上你也查不到。」

醫改會表示,非營利醫院監督,美國要求每年申報規定嚴格的990報表,日本也要求資料公開上網,而且在美國或日本,民眾都可以申請調閱,但台灣卻都沒有嚴格規定。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如果說今天沒有一個好好的管理,加上法規又不夠明確和鬆散,財報科目之間是有很多玄機,關係人交易可能會有很多爭議。」

醫改會表示,財團法人醫院賺得錢不輸給上市櫃公司,還可以在財報動手腳,不用繳稅,醫改會呼籲衛福部要善盡監督職責,醫院才不會成為財團或團體賺錢的工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財務報表#慈濟醫院#醫改會#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2

0.0480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