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出地你出錢 「地主保留戶」分配合約載明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09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不少建案都會特別標註地主保留戶,這地主保留戶指的是地主與建商合作興建,地主出地、建商出錢,房子蓋好後地主可以分得部分房屋,地主會自住或銷售,在台北市分配比例多為6比4,建商6成、地主4成,而通常在興建前,合約上面就會寫清楚分配比例,不隨著房屋價格波動,這地主如果不想權益受損,在簽約前最好找專家估算。


「地主保留戶」五個大字布條,高掛在建築物上頭,超醒目,不少建案都會特別標註屬於地主保留戶,似乎比起建商議價空間大,但這保留戶怎麼來的,就是地主與建商合作興建房屋,地主出地、建商出錢,兩者協議,完工後地主可分回部份房屋,通常在台北市,建商與地主分配比例為6:4。

房仲業者徐佳馨:「大部分的費用是由建商這邊支出,少數也有些7:3的分法,就是說如果土地的強度比較差的話。」

最怕房子蓋好了,房價大漲,建商或是地主反悔,為了地主保留戶引發糾紛,一般來說在興建前,就要白紙黑字寫清楚,合約內容,屆時怎麼分配,不隨著房價波動,畢竟對建商而言,價漲跌都是機會成本。

至於建案完工後怎麼分配地主保留戶,是分樓上、還是樓下,或者是左邊,還是右邊的戶數,一般來說看協議內容、地主的意願,萬一談不攏,就是依抽籤,而地主不想權益受損,在簽約前最好找第三公正單位估算。

房仲業者徐佳馨:「政府的公部門也有提供這類(地主都更)諮詢,民眾可以去試試看,去做一個了解。」

尤其是越來越多的都更進行,原屋主權益不想受影響,最好在簽約前,仔細評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地主#建案#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64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