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麥德姆撲台/高壓難測麥德姆搖擺 超級電腦也沒輒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23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麥德姆颱風路徑搖擺,登陸地點從宜蘭、花東到台東,光是昨天一天就有相當大的變化,誤差怎麼會這麼大,氣象專家說最主要是太平洋高壓變動難以預測,就算各國用超級電腦,運算模擬出數10條路徑,但還是難以掌握,只能夠抓移動大方向來預測。

超級電腦綜合各種數據,不斷運算,模擬麥德姆未來可能的路徑,掌控颱風動向,各國主要都靠電腦模擬,而且每次不止一條路線,像這張圖宛如天女散花般,各種顏色、密密麻麻的,全都是之前電腦算出,麥德姆可能移動的路線30-40種,氣象人員會取平均值加上經驗判斷,預測颱風走向,不過這次似乎大家感覺到,預估的登陸地點跟實際相差不小。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現在的路徑預測,大概是通過台灣南端的機會是高一點。」

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預計呢會在宜蘭到花蓮一帶,接近台灣的陸地。」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現在預估的話,可能是在花蓮這一帶進入台灣陸地,這機會相對高一點。」

前3天路徑變化大,各國預測也不相同,7月19日美軍研判從恆春半島南方海面通過,日本氣象廳與台灣氣象局認為從恆春半島掠過,到了7月20日,日本氣象廳維持原來路徑,但美軍以及台灣修正為花東登陸,然而隨著颱風進逼,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光是一天內,預測路徑也上下擺盪,而會有這些更正,氣象專家說,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

文化大學大氣科主任曾鴻陽:「太平洋這個高壓勢力的變化,實際上在目前來講,全世界都不是掌握的這麼好,所以變成說它稍微變一點,那我們就微調,在感覺上就非常的大。」

登陸路徑從宜蘭轉到台東,差距超過百公里,一般來說24小時預測路徑,誤差在100公里左右算合理,這次麥德姆登陸地點在台東北端,還算是在合理範圍內,高壓強弱,環流碰到地形交互作用,颱風搖擺添變數,才讓氣象局修正再修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32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