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高失業 台灣尼特族10年增至47萬人

記者 吳元熙 郭展毓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4 21:47

您的身邊也有那種沒工作,只能待在家裡、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嗎?他們是「尼特族」,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一共有47.2萬人,只不過有5成失業年輕人都是想找工作的,但為什麼會失業,學者認為,台灣的技職體系嚴重失衡,學校數量不到全部3成,無法提供有效的就業機會,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

專注眼神盯著螢幕看,鄭同學28歲,台大新聞研究所延畢,算起來已經是5年級,大學時代還有物理治療跟中文系背景,應該進入職場年紀,到現在卻只有打工經驗。台大新聞所同學鄭紀威:「接觸這些打工機會的時候,其實有在想,我真的要踏入這個領域嗎,尤其是聽到以前的條件,跟現在條件的勞動條件對比,就會有一點點猶豫。」

網路、報紙、電視台都待過,卻找不到喜歡工作,失業、不升學,像這樣的年輕人,被稱為「尼特族」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全台灣一共有47.2萬人。台大新聞所同學鄭紀威:「研究生剛出來也是沒有經驗,與其這樣子,那他為什麼不去雇1個私立大學的畢業生,經過半年之後,訓練就可以達到同樣品質。」

北教大教育經營研究所教授莊淇銘:「現在3、40歲才成家,所以很多家長都錯誤的以為,要把小孩子照顧到成家立業,等到把小孩子照顧到3、40歲,他那種衝撞挑戰、負責、吃苦耐勞精神都沒有了,當然就回來啃你。」

家長心態、勞動條件,讓「尼特族」被貼上標籤,但很多時候,根本不是他們的錯,有的是想找工作找不到、還有人是在家裡幫忙,跟亞洲強國相比,臺灣15-24歲青年失業率,比起日本韓國、明顯高出一截,翻轉負面形象,日本尼特族會怎麼做,他們成立公司,創造電腦紙牌遊戲,要改變刻板印象。日本尼特公司員工:「尼特是非雇用的英文略稱,如果被雇用的話就不是尼特族了,所以這裡沒有被雇用的員工,每個人都是董事,是本公司的大前提,每個人都是董事,所以每個員工都是非雇用人口。」

就連開會都故意選在公園裡,日本尼特族要告訴外界,不是不想工作,是找不到好工作,反觀台灣,專家認為,「忽略技職體系」,才是年輕人失業的主要原因。北教大教育經營研究所教授莊淇銘:「正常的國家技職體系,學生都佔了7成以上,高教佔了大概3成左右,台灣教改以後把它扭轉過來了,7成高教、3成技職,過多的學生出去外面,當然找不到工作,像幫我做頭髮的美髮師70K,他就是高職畢業。」

技職體系好不容易露出曙光,五專學校今年第1次免試入學報到,超過1萬5000人,創下3年新高,像是北部的城市科大、北商,南部的美合科大,都有產學合作,提供職場就業機會。

北教大教育經營研究所教授莊淇銘:「政府走錯路了,教改走錯路了,把技職跟高教應該是技職7高教3,變成高教6技職4,這些學生出去發現不對了,再回過頭來,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可是對這些人來講,我看到不對了,我來選技職,等到他們畢業,又有一段距離了。」

再度發光發熱,教育制度能否因為12年國教有所翻轉,除了通盤檢討,惟有讀書高這種心態,也得跟著改變,才能讓台灣尼特族,逐漸消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尼特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1

0.0498

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