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星學校=成功? 學生快樂才是關鍵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2 21:36

念明星高中前三志願,就能一路快樂,成功出社會嗎?12年國教,讓社會聽見家長聲音,但今天要帶大家去高職聽學生意見,他們在實習工廠裡揮汗如雨,家長卻是全然支持,同學們說他們很需要家長提供意見,但不管最後決定是什麼,都希望父母可以支持。

敲打、碰撞聲縈繞整個實習工廠,這裡是南港高工鑄造科,同學眼神專注,正在進行小組期末測驗,放模型、拍鬆土,每個步驟不能馬虎,人工造模過程得忍受炎熱環境,這樣的學習過程,卻絲毫沒有聽見一句抱怨。

鑄造科同學:「尊重小孩的選擇,因為未來他們的路是自己走的。」

自己的學校,自己選,聽起來很輕鬆,但如果跟12年國教引發的明星學校風波相比,這樣的「全然相信」卻顯得彌足珍貴。

允菱科技總經理柯宜松:「我的兒子今年是國三,剛考完學測,他的第一志願就寫南港高中冷凍空調科,從小他也喜歡拆拆東西、修修東西,我想這是他就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興趣去做,我想這才是真正所學,以一個我當家長的身份,我是不會逼我的小孩。」

是家長也是校友,允菱科技總經理柯宜松走過技職教育這條路,如今是年營收7000萬的公司負責人,當初學冷凍空調懵懵懂懂,卻越來越有興趣,一路進修拿到碩士學位,回頭看教育問題,他認為,父母態度才是關鍵。

允菱科技總經理柯宜松:「我認為說他選擇他自己的興趣,爸爸給他鼓勵,告訴他說,我們以前走過什麼樣的路,我們的經驗跟他分享,我把所有的高職、所有科系,每一個科系都分析給他聽,告訴他每一個科系的優缺點,後來他自己決定,要讀南港高工冷凍科,這就是他自己的想法。」

維修空調冷氣,想拿證照得通過考驗,不管12年國教,還是過去基本學測,只要篩選學生就會有高低,根據天下雜誌調查,國中學生的課業壓力有26%來自父母,比自我的要求還要高。

南港高工實習主任張淑芬:「不是說去選擇一所,所謂的明星學校啦或是公立學校,或者是幫他選擇家長認為比較有前途的科系而已,是要讓學生他了解自己的能力,選擇一個合適的學校。」

冷凍空調科學生阮同學:「我覺得放手尊重吧,因為你自己的興趣,你才會做的開心。」

冷凍空調科學生陳同學:「我覺得爸媽支持我吧,就一路以來支持我,就會很開心。」

傾聽、建議、尊重,被外界認為不愛唸書的技職學生,卻跟家人有良好溝通,12年國教啟示錄,重點或許不是念什麼學校,而是家長希望,有什麼樣的小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志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26

0.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