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師品質怎改善? 促教學評鑑入法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8 22:31

教師評鑑是先進國家當中,常見用來把關和維持教育品質的制度,但台灣卻還在試辦階段,導致校園中許多不適任的老師們,繼續任教。回顧教改20年,除了課綱和教材等因素,教師缺乏熱情和專業的素養也是主因,學生受教育,老師不是也該提升自我的教學品質嗎?參考各國的教學評鑑制度,或許能讓台灣的教師們更精進。

科學成績全球第一、數學成績全球第二,這是芬蘭被稱作是世界教育先驅,但這些孩子們的功課少之又少,下課也不必補習。芬蘭教育學者:「學生們喜歡上學,因為他們想來,在學校裡,我們也不會有任何體罰的行為。」

這是全球中小學教育的典範,芬蘭在1994年啟動大規模教育改革,台灣也在教改,也在同一年開始,為什麼人家能夠跑第一,因為他們早在1978年,先進行了教師改革。台北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他們要求所有的老師,必須要學士後,也就是說大學畢業是不行的,你甚至必須要到社會歷練幾年,簡單講他的概念是,他相信人才庫如果存在,在裡面的就都是人才。」

芬蘭行,那台灣的老師行不行?不適任卻還留在第一線,他們是教師改革中的那顆老鼠屎,老師的素質攸關教改成敗。全國家長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老師們在上課就是照書唸,那或者是比如說以數學來講,就是教背公式,這個其實對孩子沒有幫助,這是一種類型,就是他上課的時候,不然就是他上課的時候,就不談課本的東西,他只講一些有的沒的。」

正因此,家長聯盟的等團體,要求應該將「教師評鑑」,納入教師法,跟考績做結合,以淘汰不適任教師。全國家長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公務人員其實有個規定,就是25%,他必須要考甲等以下,但是老師不是這樣子,幾乎是百分之98以上,考績都是優等,在這種狀況底下,老師們就覺得說,我認真跟不認真其實是一樣的。」

應該有教師評鑑,有些老師所學無法面面俱到之類,為了避免師資水準倒退嚕,國際間最常用的做法,就是教師評鑑,例如英國、荷蘭、日本、美國和新加坡,他們都是先進國家,其實,台灣也不是沒有,但試辦教學評鑑9年,因為採自願制,參與的老師根本不到1成。

台北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教師專業組織不會排斥評鑑,那主要是評鑑的用途和方法,那目前只要求說授權教育部,做教師評鑑,再看到一件事就是世界各國中,沒有由政府來做的,也就是那他就會有一個,背景上的問題,就是他可能控制。」

教學水準可以提升,但教師好壞的判定,更多時候取決於,他的熱誠、方法和態度,當更多老師,從奮不顧身變成明哲保身之際,教師如何培育和自我提升,不能再只是口號或制式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52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