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可可童工問題嚴重 企業擬著手改善


發佈時間:2014/03/07 19:46

位於西非的象牙海岸,可可產量是世界第一,約占世界產量的40%,不過可可的價格1980年代是6千美金/噸,現在的價格2900美金/噸,價格跌落一半,可可農賺取的利潤微薄,孩子就必須當童工幫忙家計,為了改善童工的問題,全球第三大的巧克力公司雀巢,決定在未來10年提供1.2億美元的資金,改善可可農的現狀,希望能終結童工問題。

這是真的世界上還有人沒吃看過和吃過巧克力。記者:「你們從來沒吃過巧克力?」可可農:「沒有,我們到哪去找巧克力。」

可可農:「嗯....好好吃、好好吃。」記者:「那就是你們種的可可豆。」

他們是西非象牙海岸的可可農,一輩子都在種可可,他們每天面對這些黏答答的東西,嚐起來盡是辛苦的滋味,一點都不甜美,全球有40%的可可產自象牙海岸,一個像橄欖球大小的果實,裡面大約有30-40顆可可豆,可以做成10條左右的巧克力棒,而這些都是當地童工每天工作10個小時後的結果。

CNN記者奎斯特:「這2個孩子還不到青春期,每天在父母的可可園工作10個小時,從來沒有上過學,有時還會被鄰近的可可園雇用去做工。」

2年前經過媒體報導,大家開始了解原來巧克力的背後是無數失去童年、被剝削童工下的產物,全球第三大巧克力商雀巢公司,於是帶頭在2011年開始改善童工問題。記者:「為什麼要花這麼久的時間才要承認童工的問題?」雀巢副執行長羅培資:「大概是因為很難找到解決的辦法,但這個過程,不可能從什麼都沒做,立刻就變什麼都做好了。」

未來10年,雀巢公司還要花1.2億美金,改善可可的農業技術,改善可可農的生活,但追根究柢,童工的問題源自於貧窮,可可農的收入實在太低,他們的孩子不得不工作,幫忙家裡。非營利可可組織方坦:「可可工人的薪資大概只有貧窮線薪資的10%,簡單說,意思就是,就算他們比現在多賺10倍的錢,他們還是處在全球定義的赤貧狀態。」

全球的巧克力經濟規模,一年就有1100億美金,但可可農卻過著赤貧的生活,主要是因為可可的價格暴跌,1980年代,可可一噸的價格是6千美金,現在只剩下大約2900美金,而一條巧克力棒,也從原本可可占50%的成本,現在只剩了6%。

商品研究機構喬治:「現在一條巧克力的價格,大多是花在研究和行銷上面,生產可可豆的農夫,在巧克力產品鏈中,成本只佔了極小的一部分。」

可可農辛苦了半天,利潤卻少得可憐,許多人乾脆改種橡膠,還許多老農夫種不動了,而年輕一代則是跑到城裡找出路,這些都導致可可業萎縮,產量越來越少,這對巧克力公司來說,是個警訊。

雀巢副執行長羅培資:「如果現狀不改變,可可的供給就會出問題,我們必須有遠見,我們有責任做點貢獻,這是商業上的考量。」

還有象牙海岸的可可樹,樹齡都很大,而且遭病蟲害侵襲,產量一年不如一年,雀巢公司也已經著手研究樹種,計畫在2022年發給農夫1200萬顆新樹苗,改造當地的可可生態。研究人員:「這些可可豆的樹種的基因可以讓產量增加,也比較能對抗病毒。」

另外,公平交易組織也在當地推行認證制度,只要農家的可可通過認證,確保品質和不使用童工,就能透過公平交易賣出,價格會比較高,農民1公噸能有200元美金的利潤。非營利可可組織方坦:「世界上沒有魔法棒,沒有一個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但你需要一個火車頭來帶動改變,認證制度可能是目前,最實在的解決辦法。」

目前象牙海岸的可可豆只有不到20%的經過認證,要改善大部分可可農收入的問題,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至少改變已經開始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可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340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