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宜鐵砸500億 取直恐爆水質危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7 12:32

交通部打算花500億興建「北宜直鐵」,完成後,台北到宜蘭,可以比現在節省28分鐘,但被外界質疑,砸大錢省半小時值得嗎,而提出的方案中,會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到時候興建期10年,加上5年水質改善期,翡翠水庫可能有15年的水質黑暗期,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表示,會依照環評衝擊最小的方案,來做考量。

台鐵「普悠瑪」列車的傾斜裝置,可以縮短台北到宜蘭的行車時間,現在交通部打算要做「北宜直鐵」,讓車程再縮短,不過被外界質疑,為了省半小時,砸500億,值得嗎?

而且還有環評爭議,目前交通部提出的方案,其中從南港到頭城,有兩條路線,直鐵長度分別是37公里和34公里,台北到宜蘭的行車時間,是37~39分鐘,但這都會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可能會造成翡翠水庫的15年水質黑暗期,而方案二,則是南港到大溪,可以避開翡翠水庫,行車時間多10分鐘。

交通部長葉匡時:「我們會從環評的衝擊最小,然後效益最高的角度,還有包括地方民意的溝通,來評選一個最佳方案,對於鐵路運輸來講,省28分鐘或30分鐘,是非常大的時間節省。」

覺得北宜直鐵有必要,葉匡時又強調以「環評結果」為主,現在從台北到宜蘭的鐵路,繞行東北角約100公里,搭自強號時間花80~100分,傾斜式列車是65分,而北宜直鐵則是37~47分,省下的時間成本和環評的兩端考量,哪個效益大,得仔細評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26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