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書中含有「螢光劑」 久看恐導致近視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3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越白的衣服越可能含有螢光劑,這個觀念一般消費者都知道,甚至有醫師提出,螢光劑經由皮膚接觸,很可能有致癌危機,不過有學者跳出來反駁這個說法,表示螢光劑經由皮膚滲透到人體致癌,必須要非常大量,民眾不需太擔心,但也提醒除了衣服之外,書本的白紙也含有大量的螢光劑,民眾在燈光下看久了,很可能會傷害視力,導致近視。

穿在身上的衣物,是最貼近肌膚的一層保護,但如果你的衣服含有這種化學螢光劑,民眾擔心毒物經由皮膚滲透,會不會導致致癌危機,而這種「經皮毒」觀念也開始漸漸受到重視。紡織系教授王權泉:「過去有這樣的一個誤解,事實上,經過國外從1970年開始研究,到目前為止,發現這螢光劑並沒有所謂致癌的問題。」

專家要民眾別太擔心,不過如果一天吸收太大量螢光劑,還是有致癌風險。紡織系教授王權泉:「(一天)最大的容許安全吸收量是42個mg,事實上,我們一個人不可能吸收那麼多量。」

透過專業的觀察箱,螢光劑無所遁形,左邊的是不含螢光劑的布料,右邊的則是含有螢光劑的布料,其實越白的衣物,就越有可能添加螢光劑,而我們以往認知鮮豔螢光色的衣服,應該含螢光劑量最多,但是實際測試,反而不含螢光劑,其實除了衣物之外,就連白紙也可能添加螢光劑。

兩張白紙比一比,明顯看出哪一張螢光劑含量多,其實螢光劑最傷人體的,不是皮膚,而是眼睛。紡織系教授王權泉:「因為它的螢光可能造成我們眼睛容易疲勞,衍發出來說是那種我們說近視。」

記者:「你知道書本其實有螢光劑嗎?」學生:「我不知道,看白色的比較會(疲勞),像這種黃色就比較還好。」

書中自有黃金屋,但可能也有螢光劑,學生不知在看書時,被紙張所含的螢光劑傷害了多少視力,要別讓螢光劑傷眼,看書時最好適時讓眼睛休息,舒緩疲勞感覺,保護「靈魂之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螢光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50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