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ㄟ尚好! 味道濃郁小心「香精」入菜

記者 邱蘭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美食又香又美味,不過小心這些香噴噴的味道,很有可能是由人工香精調配出來的!崇尚自然風味的廚師表示,一般原味的食材烹煮後,味道、口味其實比較清淡,如果三餐老是在外的民眾,吃的都是重口味的飲食,小心很可能就是把「香精」吃下肚。

天然食材南瓜下鍋,只加油、水和玫瑰鹽,烹煮原味食材,淡淡香味撲鼻而來,不過如果加了這一罐南瓜香精,只要一滴,濃郁到刺鼻的香味充斥整間房。廚師蔡小姐:「這樣一滴就好了,這就是香精,就是香料。」

兩盤南瓜料理比一比,除了味道有差,顏色也可以看出,添加香精的呈現淡金黃色,天然的顏色比較黯淡。廚師蔡小姐:「你看站在這邊,它飄過來就會一直聞到這個香精的味道。」記者:「這也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啊。」廚師蔡小姐:「可是它裡面,食品合法的添加物裡面,還是摻加、摻雜了一些化工的成分在裡面。」

沒錯,「天然ㄟ尚好」,但是坊間許多重口味的餐點,都是用香料調製而成,在材料行還可以買到蝦仁、蛤蜊、滷肉、當歸、人蔘、芋頭等,各種口味的香精,我們實際拿芋頭香精來測試,倒在白色小碟子上,呈現深紫色的液體,加到水煮過後,味道變清淡的芋頭食材上。

廚師蔡小姐:「你看喔,就變成了這個,變成這個芋頭的顏色出來了。」

仔細看,乳白色的芋頭就像是被染色了一樣,瞬間變成鮮豔的「芋仔」色,再找個民眾來試吃。民眾:「就是你聞的時候,你會聞到有點像那個奶粉的味道,然後或是奶油的味道,不自然,就是你嘴巴的味道已經沒有了,可是你鼻腔的那個香味,還在那個地方。」

廚師蔡小姐:「那沒有加(香精)的話,比較沒有那麼香,其實天然最好啦,就是我們這樣煮的話,只要放一點點玫瑰鹽,就很好吃了啊。」

就算廚師建議民眾儘量選擇淡口味的天然食材,不過愛吃重口味的饕客們,真的能接受這種淡淡的香味嗎?大火快炒,口味越重越嗆,越受到饕客的喜愛,但瞧瞧這盤芋頭,不但被染色,就連湯汁也變成混濁的紫色,這樣的香精入菜端上桌,你還敢吃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530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