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價會再漲?台電兩年虧損估5460億 漲不漲年底有答案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23:00

南韓電力公社累積虧虧損45兆韓元,政府連續兩次調漲電價,美國拖欠水電費的家庭來到2000萬戶。電價成為全球問題。回到台灣,台電這兩年的虧損,估計達到5460億元,經濟部每半年一次的電價審議,今年四月做出調漲電價的決定,至於年底有沒有可能再漲一波,引發國人關注。

圖/TVBS

 
新鮮鮭魚,師傅沿著魚肉紋理切下,再仔細挑刺。

另一邊,剛煮好熱騰騰的米飯,加入壽司醋,扮成醋飯,中午營業前,餐廳員工各司其職,進行準備工作。這間位於內湖的海鮮丼飯店,開業六年,挺過疫情,但原物料齊漲的挑戰,接踵而來。

餐廳業者曾泰臻:「現在還沒有到夏季電價,還剩沒幾天,六月開始嘛,那勢必又是另外一個漲幅。」

 
國內電價4年內凍漲8次,去年撐不住調漲,今年四月再漲一波。

記者王皓宇:「4/1開始平均電價調漲11%,民生用電漲幅2.6%,產業用電漲幅14.2%,現在又到了夏季用電,整體漲幅落在13%到27%,電價一漲,店家的經營成本也跟著增加。」

餐廳業者曾泰臻:「這就是我一個月的價錢。」

圖/TVBS

拿出帳單,每個月8-9千塊電費,是店家的固定支出,要經營餐廳,這筆剛性成本完全省不了。

餐廳業者曾泰臻:「像冰箱我們有1...2...3...,3台冰箱,1台負45度的冷凍,然後1台冷凍1台冷藏這樣子,那其實我們人不在這裡或是沒有營業時間冰箱也是不能關。」

民生用電平均每度從2.61元漲到2.65元,產業用電平均每度從2.91元漲到3.38元,小商店如餐飲業1500度以下不調整、1501至3000度微調3%、3001度以上調漲5%。

餐廳業者曾泰臻:「我們有去申請時間電價,就是它的計價方式是分尖峰跟離峰,那以這樣來說我們已經有省一點點。」
 

至於民生住宅,約影響177萬戶,家庭戶有93%、1231萬戶不受影響,電價調漲後,700度以下不調整,701-1000度調3%、1001度以上漲10%,國內住宅電價為累進計費制,以單月用電710度來說明,只有多出來的10度電費率會被調漲。

台灣家庭夏季用電量中「冷氣」占比高達47%,有如吃電怪獸,如何能省電,專家建議,最好選有省電標章的電器。

圖/TVBS

工研院綠能所推廣總監蘇娟儀:「通常這個標示分一到五級,那麼它分為不同的耗電量,通常它的一級它是最省電的,五級跟一級其實相較之下是多了34%的這樣的一個耗電量。」

燃料成本上漲,影響電價,是全球問題,南韓電力公社2021年到今年第一季累積虧損達45兆韓元(台幣1.05兆元),政府今年第一季度上調電價13.1韓元,五月中再調漲8韓元,漲幅5.3%。美國電價受俄烏及疫情影響,平均價格來到529美元,拖欠水電費的家庭數從去年1760萬上升到2000萬戶,總欠款金額達台幣6007億。至於台電去年則虧損2675億元,預估今年再虧2785億元,總計2年虧損5460億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通膨的這個情況慢慢緩和下來之後,當然台電還是得彌補它的虧損,如果台電長期虧損然後我們一直不去處理這個問題,那台電將來它就沒有能力去做投資,那這樣子的話我們以後,未來的工業的品質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針對產業高壓及特高壓的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7%,衝擊最大,學者認為,工業用電漲價,對營收下滑的廠商影響嚴重,恐怕波及整體經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廠商因為電價的調整它的成本就會增加,成本增加之後,多少還是會反映到它產品的價格。即便到現在我們都還是處在全球升息循環的金融環境之下,就會影響到台灣的出口,那出口衰退它代表的是跟出口相關的產業,這些廠商他們的營收是在下降,所以當廠商的營收在下降的時候,那我們政府的政策還讓他們在成本的這個部分還是要不斷的增加。虧損的問題中長期來看一定要解決,但是也不見得,也不見得要急於一時。」

台電債務節節走高,漲和不漲都是難題,經濟部每半年一次的電價審議機制,今年已經漲過一波,年底有沒有可能再漲,相關單位也沒有十足把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價#台電#夏季電價#電價調漲#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864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