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祖藍眼淚有毒!誤觸恐頭痛、皮膚潰傷 醫授1招避免送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21:07
馬祖藍眼淚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馬祖藍眼淚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近日馬祖著名的夜間海景「藍眼淚」大爆發,許多遊客拍下海岸邊浪潮中帶著藍色螢光的美麗畫面,日前還有一位遊客把藍眼淚「穿上身」,整個背部都是藍色螢光超夢幻!攝影師周小馬說,這是他把海水潑在遊客身上拍出來的效果,無修圖,還說藍眼淚的海水摸起來有「滑滑勾芡感」。皮膚科醫師提醒,藍眼淚在浪潮中看起來很浪漫,但其實它們會產生對海洋動物和人類有害的毒素,小心引起海藻皮膚炎!

夜光藻會產生毒素。(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藍眼淚夜光藻會產生刺激生物的毒素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每年馬祖的藍眼淚季節一到,看到海岸邊產生如電影阿凡達般幻境的現象,其實是海中的一種微小生物「夜光藻」所發出來的螢光。夜光藻的名稱是「異營性渦鞭毛藻」或「雙鞭毛藻」,也有人稱作夜光蟲。在其所生活的水中發生波動時,會呈現出藍綠色的閃光。馬祖每年4月至6月夜光藻大量繁殖時期,最容易出現藍眼淚的景觀。

不過吳明穎要提醒大家的是,夜光藻會產生對海洋動物、人類以及任何接觸它們的物體有害的毒素,如果與皮膚接觸,就可能形成所謂的「 海藻皮膚炎 」。海藻皮膚炎的症狀是接觸後立即發生、或是延至數小時後才出現的癢和灼熱感。

 
藍眼淚毒素可致海藻皮膚炎、眼腫、鼻刺激、頭痛

它的症狀有時會出現紅色、甚至起水泡的皮疹,吳明穎說,這種接觸性刺激可能在接觸數分鐘後出現,或數小時後出現,最怕的是有些有過敏的人,可能出現口鼻或呼吸道腫脹,引起呼吸不順。

另外因為穿著泳衣的部位通常無法沖洗乾淨,所以皮疹常會呈現泳衣的圖案,會影響男性的陰囊和女性的乳房下方。其他可能也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眼睛腫脹、鼻子和喉嚨的刺激、皮膚潰瘍、頭痛等,症狀可持續4到48小時。

吳明穎提醒,在藍眼淚爆發期間,以藻類為食物的魚蝦類等海洋動物可能會因為吃入夜光藻而在體內積累毒素,若吃了這些帶有毒素的海鮮,可能會出現腸胃問題或食物中毒的副作用。甚至有些藻類產生的神經毒素,還會影響腦功能和記憶。

但是馬祖藍眼淚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1,有機會大家都想去體驗這種夢幻感。吳明穎建議如果去充滿藻類的海灘,最好還是避免直接接觸藻類,並從安全距離觀賞。

醫師提醒接觸藍眼淚後務必「脫掉泳衣」洗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下水與夜光藻共泳後 要快脫衣、肥皂水徹底沖洗

如果真的很想下水和夜光藻共泳的話,她提醒在上岸後要盡快沐浴,而且一定要「移除泳衣」和游泳裝備後,使用肥皂和水完整的清洗皮膚表面,避免有殘留藻類附著而引起過敏,才能滿載美好回憶回家,而不是一回台灣馬上要到醫院報到。
 

◎ 資料來源/皮膚科吳明穎醫師

原文請見:藍眼淚超夢幻 當心有毒素!接觸恐致皮膚炎、眼腫 下水沖洗得「脫衣」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眼淚#夜光藻#馬祖#毒素#夜光蟲#海藻皮膚炎#食物中毒#神經毒素#頭痛#吳明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1630

0.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