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熬過疫情低迷「彩妝、保養」 重返百貨業績火車頭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22:50

各行各業熬過了疫情,終將迎來曙光,尤其彩妝和保養品項,因為大家戴起口罩,化妝品使用率大幅降低,消費者變得不重視,也讓百貨公司化妝品整體市場業績衰退大約10%,但政府宣布脫口罩後,今年的母親節檔期就感受到明顯的客流量,業者也看好今年的表現可以超越疫情前。

圖/TVBS

 
百貨專櫃人員陳冠蓉:「沾完顏色之後,這種裸膚色直接拿直的,去刷就可以囉。」

為顧客試妝,喜歡什麼風格,想打造哪種個性,彩妝專櫃人員貼近顧客需求,做一對一服務,將顧客心中的想像的那個自己完美呈現。

百貨專櫃人員李采蓁:「那時候的心情就會覺得說蠻辛苦的,但是會想要找方法來改善這些狀況,公司其實也提供我們,非常多的一些管道,可以不用跟顧客面對面,比方說我們可以用社群軟體關心顧客,你現在的皮膚狀況,家裡保養品使用的狀況,或者是說我們公司其實也會,像百貨也都有提供線上結帳的服務。」

 
三年戴著口罩的日子,遮住大半張臉,也讓人漸漸淡忘,口罩下平時注重的保養和彩妝,業績一落千丈,只能努力經營顧客關係,做好聯繫等待時機,終於迎來能擺脫口罩的生活,業績也一別陰霾撥雲見日。

百貨專櫃人員李采蓁:「所以大家就會希望說,自己的臉部的紋路可以不要那麼明顯,以及斑點不要那麼的,明顯的一個狀況,他會想要讓自己的皮膚斑點,跟皺紋都可以再減少,所以在這方面的需求的保養品,在最近賣得非常好。」

畢竟路要靠自己走出來,疫情期間網路成了新闢的戰場,除了平時的聯繫,還必須用直播拉抬業績,而在疫情退散後,為了打理好門面,消費者開始靠櫃詢問。

消費者李小姐:「有啊,防曬,因為口罩拿下來就很需要防曬。」

圖/TVBS

消費者翁小姐:「對,唇膏,就是口罩拿下來之後唇膏就會很重要。」

經過三年,打開塵封已久的彩妝品,有的還甚至已經過期,又或者跟不上最近的流行趨勢。

消費者翁小姐:「母親節剛結束,所以母親節檔期就買蠻多唇膏的,(去年)假設1000元,現在可能(花)5、6000元。」
 

百貨專櫃人員陳冠蓉:「像我們家的話,其實以人流量來說應該有提高,25%到35左右,包含業績的成長量也是,對比去年來說,然後像是我們家的話比較特別是,因為我們主要是彩妝類,其實像是我們的話,今年的唇彩跟我們的眼妝類,它的占比提高非常多,大家這個季節又開放出國,大家都會想要美美的出國,再加上就是容貌焦慮症,就是戴口罩的時間太久了。」

尤其百貨公司,年度兩大檔期之一的母親節才剛過,業績的活絡感受最顯著,除了彩妝品項,保養類又以抗老的頂級產品,表現更為亮眼。

記者謝丹慈:「一進到百貨公司,映入眼簾的是彩妝和保養品,馬上就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而彩妝和保養品會在百貨公司一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們占了百貨公司,大約兩成的營業額,而今年因為疫情退散的關係,這個助力也有望讓它們可以再突破。」

百貨公關部經理陳昀隆:「其實我們觀察到是從大概去年週年慶開始,整個彩妝的銷售就開始回溫,其實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來觀察,像是我們的來客數,成長就已經有超過三成,另外其實在當時的彩妝櫃表現的,一些銷售的數字是最為明顯,也有達到兩成以上的成長。」

而其他連鎖百貨業者也表示,光是今年1月到4月,化妝品業績成長幅度,已經超越整體美妝市場近一倍,連鎖藥妝品牌當中,彩妝保養品類的業績,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現上,也較去年成長2成以上。
 

圖/TVBS

百貨公關部經理陳昀隆:「我們在專業美妝的整體占比,大約是在兩成左右,在今年這個口罩解封之後,其實我們預計整體的彩妝保養品,會有將近10%的成長,會有機會超過回到疫情前的一個水準。」

解封後的母親節檔期,先給足業者信心,接下來的週年慶營收可望再向上拉抬,甚至看好能超越疫情前的表現,低迷的3年,眼看彩妝保養品有將迎來他們的春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府#直播#母親節#疫情#品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98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