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好山好水成退休新選擇 東漂族最愛「這幾區」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9 23:28

花東有海岸景致、也有縱谷風情,除了是不少人度假首選,現在也成為很多人移居的目標,像是花蓮市區近幾年房市買氣熱絡,吸引不少建商投資,再往南走的玉里鎮,醫院、交通都便利,也成為很多人退休的選擇,東漂熱度發酵,也期盼能帶起東部的經濟發展。

圖/TVBS

 
熟練的沖泡咖啡,他是老闆吳斌誠,一年多前,帶著老婆、小孩,從台南到花蓮,選定玉里做為移居地,開咖啡店當老闆。

咖啡店老闆吳斌誠:「玉里其實是很方便,這樣子講把物慾降低了,你如果要住東部就會很舒服,你可以一起床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山就可以看到樹林,吸收到新鮮空氣那是最好的,我們覺得小孩子也可以在一起,那時候因為最主要是我們,要有一個家的感覺。」

咖啡店老闆娘蘇芳儀:「那時候就想說一定要找一個工作,我們兩個可以共同生活,然後共同工作,然後小孩子回家就可以看到我們,搬來花東一直是他的一個,很想要達成的一個目標,所以後來也就是讓他過來看這樣。」

 
夫妻兩人共同信念就是要陪著孩子長大,在都市生活,各自忙於工作,來到玉里,買了一棟房,一樓經營咖啡館,其他層樓則作為民宿出租。

圖/TVBS

咖啡店老闆吳斌誠:「那時候的想法就是,找一個可以在家工作的概念,所以我們就開始做,慢慢的從也是,我們也是兼複合式的民宿,跟那個咖啡屋這樣子,前棟跟上面都是有房間,我們有五間房間。」

同樣舉家東遷的,還有他。

露營區老闆莊炳南:「這邊是我們去年才整理的,就是營位,那這邊你看周邊看到的,全部是可以萃取精油的香草樹種。」

在營地旁,還種滿茶樹、香水樹,莊老闆10年前開始籌備,最後在玉里買地,從桃園搬到花蓮,

露營區老闆莊炳南:「看這一塊的時候,真的愛上了,瞬間就說這塊(土地)我要,你如果是想著要賺錢,你不要來花連,但是如果你想要過好的生活品質,你可以來花蓮。」

東漂族大部分都是嚮往東部的生活步調,有的來創業開店、有的則是退休來到這裡,尤其近幾年,玉里鎮也成東漂族的根據地。
 

房仲業者閔卉家:「我們玉里是介於,花蓮市跟台東市的中間位置,那玉里很特別,玉里就是我們的太魯閣號,我們的普悠瑪我們的自強號3000,都一定會在這邊停留,都會在這邊這個是很大的一個站,玉里的房價讓大家很不可思議,主要是其實我們這邊真的很多人,都會想要來退休,如果是以10年前來講,(房價漲幅)將近一倍了。」

花蓮有海岸景致,也有縱谷風情,幅員廣闊,除了玉里、池上等等,經營民宿、咖啡店,也有不少東漂族選擇往市中心走。

記者劉俐均:「有很多東漂的民眾還是會非常在意,醫療以及交通的便利性,所以有9成5的民眾,還是會選擇在市區來置產,像是吉安車站還有花蓮車站附近,都非常的搶手,其中像是花蓮市的美崙區,這一帶的房價更是前段班。」

圖/TVBS

包含吉安鄉北昌村、美崙區生活機能佳,離大醫院也近。以美崙區來看,10分鐘內就可到達門諾醫院。而很多東漂民眾,選擇兩房一廳為主,價格鎖定在500到600萬元。

 
花蓮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韓林梅:「那目前大概是價位是落在30萬這個上下,就是新成屋的部分,還算滿有這個搶手的,在我們的這個美崙地區,也算是不錯的一個區段,包括我們的後站的部分,也都算是滿有滿搶手的,所以也有很多的這個投資客,願意來這邊買地,然後來做投資規劃。」

現在花蓮市區每坪平均價格,大約落在30萬元,成為退休族來置產新標的,近幾年房市熱度提高,連建商也瞄準商機來投資。

營建業者郭財寶:「很多人在北部工作其實被壓抑很久了,這個你從18歲或是20幾歲大學畢業,一直在成長,到40歲50歲這個時候,可能是在北部被壓抑了,所以他希望說當我的晚年的時候,我可以在花蓮好好的放鬆,像我到50歲,我的最後的選擇留在花蓮。」

有從花蓮離開在選擇回到家鄉,也有想要體驗不同於都市步調,來到這裡,不只讓房市熱絡,東漂熱度持續增溫,也盼能帶動東部經濟發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花蓮#退休#住家#地區#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82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