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老重建時程獎勵4%降至2% 五月初湧現大量送件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9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9 23:17

危老都更重建從2017年實施以來,逐漸的增加,然而時程獎勵從2020年開始每年遞減2%,今年5月12日從4%遞減到2%,也讓五月初湧現了大量送件量。專家表示,六都的老屋特別多,其中又以北市的比例最高,危老重建的速度,得再更快一些,才能確保房屋結構安全。

圖/TVBS

 
市中心房屋眾多,不少都是老舊房子,2017年「危老重建條例」上路之後,加速了老舊房屋汰換的速度,申請門檻比都更低,但時程獎勵是逐年遞減,從今年5月12號開始,時程容積獎勵將砍半。

危老重建推動師施亮州:「它有時程就比如說在這幾年內,你要趕快來送件,可是你沒有之後它就會開始遞減,就是有一個限縮的誘因,讓居民說趕快來參加。」

危老重建條例,2017年5月10號公布實施,依規定「時程」與「規模」獎勵,總計上限不得超過10%,時程獎勵從實施三年內為10%,2020年開始逐年遞減2%,今年5月12日將從4%調降到2%,將會在2025年5月12日獎勵歸零。

 
危老重建推動師施亮州:「萬一真的你沒有的時候呢(獎勵),其實我們有另外一個叫做規模,就是你的基地面積,以前所謂的危老就是說,不限大小哪怕你是十坪二十坪,都可以來做這個重建的工作,現在如果沒有的話,變成你的規模至少要,達到一千平方米以上,這樣的基地規模,也就是大概要三百坪,或者甚至到五百坪以上的規模,才會享有這樣的獎勵。」

台灣老舊房屋越來越多,根據去年第4季屋齡最新統計,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總數是906萬9,989宅,全國住宅平均屋齡32年,屋齡近30年老屋占比50.99%,換算下來全台每兩間房屋,就有一間屋齡破30年。

圖/TVBS

房產專家徐佳馨:「都更的整合速度上面,會相對比較慢一些,而且整合難度也比較高,因此危老就因運而生,也因為當初在危老定義上面,或是把它視為一個暫時性補足政策,當初有容積補助的落日計畫,藉以讓民眾能夠加速他們的更新時程。」

若以區域性來看,六都當中,新北市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168萬583宅六都第一名,平均屋齡30.58年,台北市平均屋齡36.97年,台中市29.12年台南市33.64年高雄市32.48年,六都中50年以上老屋就有56萬5,707宅,其中又以台北市12萬3,638宅,這也讓危老重建的案量,急速增加。

危老重建推動師施亮州:「每次到這個時間截止點,就有一波人搶著送件,這也是鼓勵我們所謂的民眾,這個重建這個工作是一直在進行的,所以也是越早重建越好,而不是希望等到將來說等到地震了,房子倒了我們再來檢討,這個都是為時已晚了。」

房產專家徐佳馨:「在這個危老政策逐漸落日的同時,或許還會再透過,比如說像是預鑄啦或者是綠建築等等,其他的鼓勵去補足這容積獎勵這塊,那我們也期待就是,希望透過多元的都更,或者是相關的獎勵政策能夠提供民眾更好的住宅翻新解決方案。」

台北市核准件數高居全國之冠,截至今年4月底,台北市危老重建案核准件數,來到了809件,有141件,時程加上規模獎勵沒有達10%,中央與地方政府,近年來大舉推動危老整建與都巿更新獎勵,雖然時程容積獎勵剩2%,但之後將送上預鑄工法獎勵。
 

圖/TVBS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副教授馬士元:「政府的政策裡面最大的一個盲點,就是我們長期對於危老跟都更,只考慮建築的部分,而沒有考慮到建築物裡面的人,因為危老跟都更它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完成,所以對那些來不及做都更,做建築物更新的居民來講,其實他們的風險很高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應該先注重人的訓練。」

危老都更勢在必行,在獎勵逐漸遞減的同時,如何統整出最大利益,屋主還得多傷腦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建築#老房屋#重建#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8

0.4594

0.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