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必有一戰? 警政署擴大招募18-40歲青年民防

記者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23:25

警政署擴大招募18到40歲的民眾加入民防、義警,協助支援軍事勤務任務,資深員警認為,年輕人正處在需要兼顧工作及家庭的人生階段,若沒有太大誘因,要招募他們恐怕充滿挑戰。

圖/TVBS

 
警方:「防彈背心有沒有穿,有啦,我們今天出去注意本身安全。」

兩名員警,搭配兩名義警協勤。

作為警察的千里眼與順風耳,警民合作,共同維護治安。

 
新北市警局防治科專員蔡淑琳:「當然我們不能讓他執行一些太危險性的事情,就是巡邏、守望這樣子,在這過程當中可能可以第一個增加我們見警率,第二個跟民眾的互動也會相對的親切,他也理解我們警察在做什麼。」

義警平時加強地方警備力量,協助治安、交通,達到輔佐功能,幫警方分擔勤務。

內湖分局西湖所長黃振綱:「簽巡的時候他們會協助我們守望,看附近有沒有可疑人士,然後如果有可疑人士趕快跟我們講,我們再上前盤查,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所以其實有他們的幫助對我們來說會好很多。」

民眾光有熱忱,還不夠,擔任義警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

中華民國生命保護協會教官林翊達:「這個動作跟救護車趕到現場的時候,幫患者套上氧氣罩的動作,功能一不一樣(一樣)。」

圖/TVBS

警局舉辦基本訓練,課程名稱是戰時及災變期間求生技巧,一系列課程規劃包含基本國防認識、戰時警民合作打擊犯罪、緊急救護等,打造民防韌性。

記者王皓宇:「全民防衛意識抬頭,但我們也觀察到加入民防義警的平均年齡大約是在50歲以上,警政署發文全國各警察局,盼能夠招募到18到40歲的民眾加入民防義警行列,協助重大災害的救援以及支援軍事勤務。」
 

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他的平均年齡可能過高,看起來聯誼性質好像是多一些的,實質上受的訓練也不夠,我覺得這對於年輕人來講可能會是一些排除或是讓他們卻步的一些原因。」

要招募18-40歲的青年加入民防,挑戰不小,畢竟有工作、有家庭,下了班也會想要多點自己的時間,如果沒有特別誘因,年輕人恐怕興致缺缺。

新北市警局防治科專員蔡淑琳:「年輕人體力好,年長者經驗好,來協助警察執勤大家也知道,警察工作大概是體力活比較重,就是說可能這個身體的基本素質好,我們在執勤上工作效力會相對比較好,應該是這樣說,18歲到40歲可能他創業期,你一般你要去招募創業期的年輕人,可能機會並不是很大,所以我們就會變成長期下來,我們可能招募到都是一些可能退休的,可能家裡有錢不需要工作的,但是他又有一些為國家為社會服務的熱情,他才會投入我們。」

內湖分局西湖所長黃振綱:「在30歲以上的時候他是可以免除教召的,我相信這應該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兩岸關係不明朗,各界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假設,時有所聞,民防法的制定,則是為了有效運用民力,其中作戰時傳遞空襲警報、協助防空疏散避難,以及空襲災害防護。
 

內湖分局西湖所長黃振綱:「像戰時的時候,有可能會有什麼空襲之類的,然後我們現在最近有在推防空避難所,他們就要協助我們引導到防空避難所,因為其實警察當時是需要著重在其它的工作上面,這時候就更需要有民防的加入,來協助民眾進入防空避難所。」

更多人力物力投入,民防就能順利運作嗎?有專家認為,政府與民間,不應把焦點放在動員,而是要關注任務,以烏俄戰爭為例,在建物遭炸毀後,消防、民政迅速應變,用最快速度恢復生活秩序,背後就是民防體系的功勞。

沃草《公民行動指南》主編蕭長展:「他們民間有一大部分除了本來的警消這些之外,還有NGO,有自願者組織,這部分我覺得台灣相對可以借鏡,那包含說美國的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他們有社區為單位的自願型的應變小組,既定的演訓課程,必須要完成的時數,相關的難度高,包括輕搜救這類都有受到相應的訓練。」

圖/TVBS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民防與你我息息相關,但民防意識如何深植人心,政府的改革與溝通扮演重要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士兵#招募#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1188

0.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