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聘中高齡者成企業潛規則? 台灣銀髮族勞參率慘輸日.韓.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23:14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缺工問題愈來愈嚴峻,雖然政府透過政策補助、鼓勵企業進用中高齡者,不過人力銀行發現,其實多數的企業都不願意聘僱中高齡勞工,距離職場友善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專家分析,隨著人力缺口擴大,中高齡聘僱的門檻將可望逐漸降低,近期數字顯示,目前全台工作機會數超過百萬個,其中歡迎中高齡的職缺來到18萬個,三年來成長將近三倍;尤其批發零售業、不動產業和住宿服務業,是向中高齡勞工招手最積極的產業別。

圖/TVBS

 
前外商公司主管戴娜(63歲):「當(顧客)他們進來的時候,我馬上就可以換位思考,我知道他們在懷疑什麼東西,我就會說你需不需要幫忙。」

過去曾擔任外商公司主管的戴娜,已經63歲了,仍然每天樂在工作,不過充滿活力的她,幾年前卻因為年齡問題,被前東家變相逼退,最後只能非自願退休。

前外商公司主管戴娜(63歲):「要退休的前一年,我老闆就......我部門的老闆就不斷地暗示我,他問我說你有沒有想過要優退,其實你已經達到這個,達到這個年齡了你知道嗎,他會給你一些新的工作,可能是你不太在行的,但是你想要待下去你就要學,你就要把它......你不但要學而且你要學得很好。」

 
戴娜離職三個月後積極求職,但外商工作資歷再豐富,也沒有企業願意進用,幸好戴娜終於找到門市店員職缺,即使收入跟以前差了5倍,但她已調整好心態,重回職場再出發。

前外商公司主管戴娜(63歲):「我每一天都投(履歷),我有時候一天投10個15個,因為它有出來(職缺)我就投,有出來我就投,就這樣子差不多一年半,我幾乎完全沒有訊息,我從這裡(外商)學了這麼多,我應該很容易找到另外一家公司去做吧,對但是後來慢慢知道,原來年齡是一個障礙。」

圖/TVBS

台灣進入大缺工時代,但中高齡進入職場,似乎仍有看不見的高牆,人力銀行針對上千家企業所做的調查顯示,企業不聘用中高齡,是否為只能做不能說的祕密?答案肯定或者回答看情況的外商多達64.5%,跟上市櫃企業的61.8%與未上市櫃企業的63%其實相去不遠,顯見不聘僱中高齡的潛規則屬於普遍現象。從國發會數據來看,2021年,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勞參率為25.3%,新加坡32.9%、韓國36.3%,都遠高於台灣的9.2%,高齡者就業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台灣大概從2018年到2025年,大概7年的時間就要從高齡走到超高齡,(速度)是全世界第一名,可是日本11年才走到韓國更長,所以相對的,人家有更長的時間去因應,像現在日本的修法,他就從延後退休啊從65(歲)到70(歲),那像在韓國他有所謂的,幫助中高齡重返職場的這種,50Plus的培訓中心,所以相對都比台灣跑得更早。」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既然你希望65歲以上,你會續留職場,可是你在勞基法裡面又有一個強制退休,這兩個之間,不管是從政策的理念,或者從法理上來講,都有牴觸的這樣的一個現象啦,那再加上現在勞動力不足,那開發潛在勞動力,包含中高齡高齡者這個勞動力,我想這個(修法)是勢在必行。」

學者指出,台灣2020年推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鼓勵企業續用中高齡勞工,不過《勞基法》卻年齡歧視,強制勞工65歲退休,導致不少中高齡者黯然離開職場。學者認為,在人口老化又缺工的時代,取消退休年齡限制、或延後退休年齡的修法已刻不容緩。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過去很多勞工是因為他們的收入不錯,積蓄也不錯,所以他可以早點離開職場,未來的勞工大概沒辦法了,所以這種情況底下,延後強制退休年齡,我想現在目前對勞工來講,對大多數勞工來講他是有利的,因為他不是說我一定要等到那個時候退休,而是雇主只能到了那個年紀,才能強迫我退休。」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那像批發零售業或餐飲業,他一直還是期待年輕人嘛,可是相對你的這個國境解封之後,你的大缺工狀況之下,你如果再不擁抱中高齡,真的是無人可用。」

圖/TVBS

職場專家樂觀預期,由於中高齡可補足人力缺口,將有愈來愈多企業降低進用門檻,不過對銀髮勞工不友善的法規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創造無齡化友善職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作#韓國#日本#台灣#高齡#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40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