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休3日有望嗎? 勞動部:現行法令已有調班空間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19:18
週休3日是否可行引起熱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週休3日是否可行引起熱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提案「週休3日」引起熱議,勞動部今天表示,現行法令規定其實已經有空間,可拉長一天工作時間、減少出勤天數,也有電子製造業及百貨業已利用雙週、4週彈性工時調整。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勞動部等部會針對「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降低工安事故提升職場安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等規劃及工作期程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獲逾5000人連署,勞動部目前是否有實驗性方案。

勞動部次長李俊俋答詢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沒有任何國家是實施週休3日,有相關案例的國家,也只有實驗性質,將再與國發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各部會討論,也需要看勞資雙方意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針對這個提案,正在討論可以如何回應及處理,但其實現在法令規定已經有空間,可拉長一天工作時間、減少出勤天數,也有些產業已經在做。
 

黃維琛舉例,目前在電子製造業中,就有企業實施4班2輪、做2休2的出勤模式,就是運用雙週彈性工時,把5天內的工時集中上班,增加單日工時,但減少出勤日數,整體工時也有減少。

黃維琛說,也看到有些百貨業,利用百貨公司10時開門、晚上10時關門的特性,在單日工作時間中安排2段、共2小時休息時間,也是運用4週彈性工時,將4週共160小時出勤時數,排成10個出勤日。

黃維琛指出,週休3日的做法,目前看國外多是非政府組織(NGO)在推行,若有事業單位及NGO認為可行,都可以自行調整,但各個產業業別因工作型態不同,不一定都適合,因此還要再行討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週休三日#勞動部#勞工#青年就業#電子製造業#黃維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22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