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藥局破萬家比超商龍頭多! 重新洗牌改走「社區型」店面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23:09

近幾年因為疫情,加上人口高齡化下,倚賴藥局的人變多了,掀起了連鎖藥局的展店潮!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去年全台藥局數達到1萬584家,銷售金額高達1669億元,創下新高。但連鎖藥局在疫情期間大舉展店,不只影響到獨立藥局的生存,在快速擴張下,也引發藥師人力短缺的棘手問題。

圖/TVBS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好,謝謝,阿姨要拿藥嘛,好。」

銀髮族上藥局定期拿藥,並添購相關保健食品,近幾年因為疫情,加上人口高齡化下,倚賴藥局的民眾變多了,滿街藥局招牌,也從過往主流的醫院門市,改走社區型店面。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那大部分像我們這種型態的藥局,大部分在零售的業務上面來說,還是以非處方用藥、保健食品,還有一些民生日用品為主。」

 
連鎖藥局區督導傅博軍:「其實在疫情之後,因為當然大家對於藥局的屬性跟功能性,突然發現他其實有很多的功能,跟生活相關周遭的商品,其實滿多的藥局,都有這些品項的準備。」

藥局賣的商品越來越多元,生活日用品,婦幼商品,甚至是雞蛋,在藥局通通能找到,新型態的消費習慣,也成為藥局成長的一大助力,逐漸走向多角化經營外,連鎖化趨勢也日漸明顯。

連鎖藥局區督導傅博軍:「目前的直營門市大概是25家門市,那每年的話,大概是就以三到五家的節奏,陸續去展店,那展店的範圍其實,沒有特別限區域,基本上我們會希望以全台灣的方式去做展店。」

記者劉彥萱:「在台北民生東路五段這裡,藥局密集度高,算一算周邊藥局就有近20家,而連鎖藥局也在大街小巷四處展店,而且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全台的藥局數,竟然比超商龍頭還要多。」

我國去年西藥、醫療耗材,其他藥品及醫療用品的零售家數,總共有1萬584家,從2019年以來持續成長,比超商龍頭6711家還要多,銷售額也創新高,來到1669億,年增約7%,藥局不斷擴張下成街道霸主。

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除了政府的管制,其實一般民眾也習慣去實體店面去做消費,店面市場來說,他可能就具備一個必要性,那如果說對於房東來說的話,他大概都可以租到,單月可以來到十幾萬的租金,這樣的業種,反而是他們歡迎的對象,在未來可能看到說,比起在一條街上看到的這個便利商店還多的這個情況。」

圖/TVBS

資策會資深分析師黃毓瑩:「近十年來,因為台灣在人口高齡化的部分,其實有很多大的藥局,都已經慢慢在轉型,不管是產品配比,或者是地點的選擇,其實現在看到比較像是,過去十年來,發展出來的成果的展現。」
 

連鎖藥局在疫情期間,大舉展店,也突顯通路為王的趨勢,從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來看,連鎖藥局的占比逐年成長,但獨立藥局的店舖數,卻越來越少,汰弱留強的現象在日本正在發生,而從日本經驗看台灣,似乎也有類似軌跡,未來獨立藥局的生存,面臨嚴峻挑戰。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像我們這種所謂的單點藥局,獨資藥局,根據他們的統計數據,他是有在萎縮的情況,我們現在看到財團的經營,好像都比較走向,我們一般的商業模式,可能都是強調在零售的部分,在營利的部分,未來如果連鎖化的趨勢,越來越大的話,那像我們這種比較著重在所謂藥師照護,或者是說民眾的一些用藥安全需求上面這樣的藥局,我們相對來說,是比較吃虧,而且目前是比較吃力的。」

在藥局快速擴張下,國內每年新增藥師卻不到千人,但現在醫院、診所、藥局都在搶人,甚至有藥局開出10萬月薪,吸引人才,不過專家點出,台灣藥師人力荒只是短期現象,若過度渲染,未來恐怕會供過於求。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一旦這個現象狀況過去了之後,未來會不會當大家發現,疫情紅利也沒有,所有業績又要回復正常了,那我可能人事的占比成本太高了的時候,會不會變成大家優先會去砍掉這樣子高薪的人力,我覺得這個可能也是我們要多加思考的部分。」

圖/TVBS

 
大型連鎖藥局來勢洶洶,對藥業生態恐造成影響,獨立藥局必須思考,如何提升來客量與營業額,做出差異化,才能在激烈競爭的條件下,繼續生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藥師#藥品#藥局#西藥#醫療耗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95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