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雞蛋回跌、電價漲更兇!全面衝擊交通票價、房租 掀新一波通膨海嘯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23:09

國內通膨尚未退燒,高物價不只讓民眾的開支變多,連收入都相對變少了,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今年1月到3月,全台受僱員工實質總薪資,雖然較去年同期成長2.36%、來到7萬0543元,不過由於通膨年增率高達2.6%,兩者相減之後,實質總薪資反而出現7年來首見的倒退情況,有央行理事擔心,電價調漲可能牽動交通運輸、外食費和房租等服務類價格上揚,外溢效果是全面性的,雖然政府說影響不大,但恐怕跟市井小民的真實感受,相去甚遠。

圖/TVBS

 
新鮮飽滿的蛤蠣放上蒸煮區,蓋好蓋子,幾分鐘後就能大快朵頤。這間去年底開張的火鍋店,70坪空間100個座位,擺滿耗電設備,每天營業都在燒錢。

火鍋店業者陳献楨:「早上一開門,我想第一個可能照明設備我們就打開了,再來就是冷氣空調的設備,像我們這個鍋子即食鍋,它要啟動的話,那當然就是包括迴轉的,旋轉的這個部分都要用到電。」

想吃鐵板燒,涮涮鍋就關小火、先保溫,由業者陳献楨設計,在韓國拿下發明首獎的專利鍋,可以分開使用、分區加熱,電磁爐也內建6段火力,比起傳統單爐式電磁爐,電費可足足省下一半。

 
火鍋店業者陳献楨:「為了達到這個節能省電的效果,我們這個鍋子除了多功能以外,我們在電源的部分,我們分前控跟後控,我們要吃前面鐵板燒的時候,我們只要開前面的開關。」

今年開始國內電價接力調漲,4月產業用電平均每度從2.91元漲到3.38元、漲幅為14.2%,接著6月1日又進入夏季電價,依照級距估算,像火鍋店這類的營業商家,調漲幅度上看28%。陳献楨認為,由於已導入節電設備,漲電價影響應該有限。

火鍋店業者陳献楨:「其實因為我們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規劃了很多節能省電的這個設備,也許在初期的時候,投資金額會多一點點,但是長期攤銷下來,它是划得來的,但是對傳統的火鍋業者來講,他們這個商用的電費,最高可以漲到27%,所以它假如一個月,(電費)例如說15萬20萬的話,那他可能就要增加5萬元以上的,這個電費的開銷。」

圖/TVBS

電價調整希望透過以價制量,提高節電誘因,不過對一般民眾而言,電價與物價連動,勢必難逃外溢效應衝擊,尤其5月16日起,包括科學園區等科技製造業、百貨商場、旅館業等2.5萬戶高壓用戶,夏季電價已經提前開跑,縱使政府強調對物價衝擊不大,但就怕官方估算過度樂觀。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其實我覺得應該還好啦,就我們來講的話,因為我們在本身,在台灣的比重相對比較低嘛,其實當然如果說以物價來講,現在目前是一個最大的一個問題嘛,那如果說政府在這上面可以做一些,多做一些事情,我相信對穩定物價是絕對有幫助的。」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 顧上鈞:「不見得因為電費漲價,(商家)他就馬上會轉嫁給消費者,這個都是要看因人而異,那另外呢我們會比較建議說,現在在面臨這個電費漲價的期間呢,比起用這個市場價格來反映這個波動,倒不如去趁機檢視你的經營流程,你的企業體質好不好。」

國內通膨危機尚未解除,因為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2.35%,扣除能源和蔬果的核心CPI進一步來到2.72%,連21個月超過警戒線,其中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觸及7.35%,創下這波通膨海嘯新高。除了芭樂、雞蛋漲幅超過3成,沙拉油、豬肉漲幅破1成外,包括國外旅遊團費、中西式早餐、國中課業補習費、鮮奶、麵包、衛生紙等等通通都在漲,也難怪民眾叫苦連天。
 

圖/TVBS

立委王鴻薇vs主計長朱澤民:「請問一下現在一杯珍奶多少錢,一杯珍奶大概70幾元,受薪族他的這個薪資成長,已經完全追不上,他的這些重要民生物資的年增率,跟那個委員報告一下,我們查價的有368項,那4月份的話較3月份下跌的有112項,持平的有43項。」

根據央行理監事會議紀錄指出,由於電價調漲將全面性帶動運輸、外食費、房租等服務類價格上揚,對物價的衝擊,政府不能等閒視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雞蛋#通膨#電價#調漲#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2283

0.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