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嗽、大笑就漏尿!女「1天失禁6次」超困擾 醫用這招助改善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8:03
尿失禁隨著年紀增長幾乎是不可逆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尿失禁隨著年紀增長幾乎是不可逆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8歲的林女士有3次自然產經驗,2年前開始只要咳嗽、大笑就會漏尿,每天都需要頻繁更換棉墊,導致她變得不愛出門,到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求診後,診斷為「更年期應力性尿失禁」,透過行為治療與女性荷爾蒙藥膏塗抹,改善林女士骨盆肌底鬆弛狀況並促進黏膜層增生,三個月後林女士從每日漏尿6次以上大幅下降。

更多新聞:3男只穿襪進超商!「店外1幕」暖哭2.1萬人:值得尊敬

 

更年期應力性尿失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趙梓辰指出,尿失禁是常見的排尿障礙之一,學界將之名為「下泌尿道症狀」,是婦女常見的生理問題,女性尿道大概長約3~4公分,由骨盆底肌肉與尿道括約肌支撐,女性的雌激素接受器會分布在尿道以及陰道黏膜,女性在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會減少,導致尿道黏膜萎縮、阻力下降,再加上膀胱頸與尿道括約肌閉鎖不全,就容易造成應力性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指的是身體因咳嗽、打噴嚏、搬重物等腹壓增加時,會不自覺地漏尿或滲尿,是尿失禁種類中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患有糖尿病、肥胖、抽菸、曾有生產經驗及曾接受婦科手術的女性,其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第一級為輕度,嚴重咳嗽、打噴嚏、搬重物與跳躍時才會產生滲尿;第二級為中度,稍微咳嗽、大笑、快走便會發生;第三級為重度,只要走路或改變姿勢就會漏尿;第四級為極重度,即使在休息狀態都會發生漏尿情形。

 
趙梓辰表示,當尿失禁發生,醫師將根據諮詢狀況進一步安排以下檢查,首先會透過尿液檢查排除急性泌尿道感染問題,接著藉由會陰部檢查檢查觀察尿道、陰道外觀、骨盆器官是否有脫垂狀況等,請病人紀錄排尿日記以評估膀胱功能,用護墊測漏試驗來評估尿失禁的程度。針對比較複雜的病人,經由尿路動力學檢查,利用膀胱測壓加上壓力流研究,確定膀胱容量、收縮力、順應性、排空能力和控制程度等。

更多新聞:站15樓窗外擦玻璃!網笑喊「高手在民間」:肯定沒滑倒過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更年期應力性尿失禁病人一部分可靠行為治療與藥物得到改善,趙梓辰說,由於應力性尿失禁大多是骨盆肌群支持、尿道括約肌的退化萎縮所引起的,可藉由凱格爾運動以一天進行2~3次、一次10回合的頻率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

藥物部分包含女性荷爾蒙藥膏塗抹,屬於更年期賀爾蒙療法的一種,每日睡前塗抹於會陰處及陰道內,可以促進黏膜層增生,增加肌肉穩定性,減少漏尿情況,透過以上兩種治療,其改善效果高達7成,持續積極治療的話,也可以預防症狀加重。而針對比較嚴重的病患,則需要進一部手術治療來改善。

趙梓辰說,婦女在更年期階段常面臨許多困擾,尿失禁隨著年紀增長幾乎是不可逆的,有相關尿失禁困擾的女性可以在生活習慣上面進行調整,包含減重、注意水分攝取、避免便秘、治療慢性咳嗽、定時解尿等等,平時也可以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維持核心肌肉量,若情況已經影響個人生活及心理狀態時,務必及早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泌尿科#漏尿#健康#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84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