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天氣變了!極端氣候釀災損 政府投2億建農業氣象站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9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3:09
極端氣候導致農業災損頻傳。(圖/TVBS資料照)
極端氣候導致農業災損頻傳。(圖/TVBS資料照)

全球極端氣候來襲,包含乾旱、低溫高溫豪雨等,台灣去(2022)年才迎來百年大旱,但今(2023)年至今降雨量仍少,過去的氣候基礎改變,農業面對氣候變遷考驗。對此,農委會今(9)日與中央氣象局簽訂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及應用合作協議,宣布未來3年內將投入2.15億元預算,規劃增建100多個農業氣象站,系統性提供農業氣象資訊服務。

更多新聞:「台南40度高溫」太陽能光電板是幫凶? 氣象局回應了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右)。(圖/呂欣芷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國內農業最擔心的就是每年夏天6月之後的颱風期,但近年颱風剛好都是擦邊球,對農作物影響小,反觀乾旱、低溫、高溫甚至豪雨等極端氣候類型,造成農業經營風險愈來愈高,光是今年就有54項作物被公告為天然災害救助,去年更有175項。

陳駿季表示,農委會早在2016年就和氣象局合作,在全台建置170多個農業氣象觀測站,主要針對農業產區,提供當地氣候的觀測值,幫助農民預防災害,並將損失降到最低,未來透過氣象局和農委會跨域合作,3年內投入2.15億元預算,希望將全台氣象網絡建設完全,提供更有效的服務。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則指出,極端天候下,過往原有的氣候基礎都不見了,原本37度高溫是百年難得一見,但現在動輒38度、39度,農業需求已經超出原先的規劃,氣象觀測勢必升級,氣象局也與農業單位合作,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的考驗。

更多新聞:準備領錢!1200元文化幣這天發放 18-21歲限定

國內目前有176個農業氣象站,未來3年預計再增建超過100個觀測點。(圖/農委會提供)

此次農業氣象資訊服務及應用合作協議簽訂,將針對提升氣象觀測資料服務品質、深化農業氣象跨域應用、促進資訊交換與服務推廣等3大面向,為了穩定農業生產及災損救助認定,如天然災害認定及農業保險理賠等,將強化沿海養殖區、淺山農業生產區等的氣象資訊精準預報,農委會爭取疫後特別預算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未來3年預計增建100多個農業氣象站,全面性且系統性的提供農業氣象資訊服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極端氣候#極端天氣#災損#農業#農民#農委會#氣象局#農業氣象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840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