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女孩們私下練習! 追啦啦隊應援文化轉捩點是「這」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9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9 23:53

中華職棒已經有了30年的歷史。而其中替場上球員應援,是比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幾年,快速暴紅的「啦啦隊」,其實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文化,而是台灣的球團到了韓國,取經回來,再進一步發揚光大的結果,不過這樣的應援方式,卻也引起了兩派爭論。

圖/TVBS

 
簡單又活潑的動作,搭配琅琅上口的應援曲,棒球比賽打的正激烈,現場觀眾跟著啦啦隊員的應援動作,一起幫場上球員加油打氣。

球迷:「他現在是因為剛睡醒,不然他也會跟著跳舞,他連在家裡放應援曲,都也會跟著跳,有多一點親子互動,然後就是也可以不用讓他們一直在家,就是滑手機,然後因為像這邊的就是那個,啦啦隊的應援方式,也可以讓小孩特別融入,可以跟他們一起跳舞什麼的,所以我就覺得很有活力很棒。」

現場聲音:「吼嘿~吼嘿~超級喜歡郭嚴文。」

 
朋友、情侶、家庭還有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的,特別坐在應援團的搖滾區,除了觀看比賽,也是來感受活力的氛圍,像是這樣的台式應援,已經成了中華職棒賽場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記者陳文越:「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今天採訪團隊,特別提早了4個小時,來到比賽現場,來直擊啦啦隊員們,在賽前的最後練習。」

「樂天桃猿勇往直前」跟著音樂拍子動作,從場上到練習教室,一遍又一遍反覆練習,不只肢體動作口號,都得要加強到位,在場上甚至如何與群眾互動,對女孩們來說可都是門學問。

樂天女孩林襄:「互動。比如說你就是看著他,就是這樣子對著他,然後跟他點點頭,然後就是意示一下,他就可能會被你感染到了,對然後冷漠的一定會有,但是就是在他面前就是特別搞笑,就是ㄟ換你囉換你囉,來跟著一起跳,通常就會有那個,他就會被你感染到,就會笑出來,就是稍微很害羞這樣動一下。」

現場聲音:「吼~吼~吼~第一棒快如旋風,陳晨威。」

樂天女孩隊長籃籃:「我覺得其實大家都看到啦啦隊是一個,光鮮亮麗啊,好像看到影片就哇,跳舞跳的好好看,我也想要這樣表演,可是其實大家都沒有看到,我們辛苦的一面,就是我們常常可能颳風下雨啊,寒流來我們都還要在台上應援,就是我們是不能夠撐雨傘,也就是沒有辦法去躲雨的,然後可能有可能你身體狀況可能,當下就是可能比如說午場,跳那個連續的球賽,然後如果是中午跳的話,會非常的熱,然後其實你是根本沒有辦法躲太陽,然後你在大太陽底下跳舞,其實要忍受那個非常炎熱的程度,我覺得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大家不要覺得跳啦啦隊,是一件很輕鬆然後很漂亮,或是很夢幻的一個職業。」

看似光鮮亮麗,但其實啦啦隊,也有辛苦的另一面,不只颳風日曬雨淋,都得要連續幾個小時的帶跳,全程也必須掛著笑容,生理期來也得上場,而且幾乎每次上場的應援舞蹈,還要跟隨著比賽的戰況,有不一樣的變化。

 
比賽現場:「一起來全壘打,安打全壘打。」

樂天啦啦隊編舞總監陸筱晴:「我們會根據主題,例如說我們今天是走上班族趴,那我們就會編一些跟上班族有關的,然後或者是跟寵物趴,我們就會編一些比較可愛像貓咪舞,像一些小動作,對那如果像是比較大趴,像是動滋趴阿迷趴我們也會針對例如說,阿迷趴是跟軍人節有關係的,我們就會編一些比較帥的。」

圖/TVBS

樂天女孩Yuri:「每周一團練,然後團練時間,就是一點到五點,這四個小時,然後排隊型跟學新舞,但如果你在這段時間,沒有立刻學好的話,你就要花整個禮拜去練習,然後我們下周一同一時間會直接驗收。」

努力跟反應都不可少,啦啦隊女孩們苦練上場,就是為了呈現最好的一面,不過在早些年以前,台灣棒球的加油方式,可不是現行的這種應援模式。

回頭看中華職棒34年歷史,早期受到日本影響,啦啦隊也是借鏡日本加油方式,以大鼓和小號為主軸演奏加油曲,拿著加油棒吹哨子的方式,跟著前方啦啦隊長一起吶喊,身為棒球啦啦隊始祖,標哥也見證了應援文化的轉變。
 

前啦啦隊隊長標哥:「早期的時候,啦啦隊他們都是志工,在看台上面搖旗吶喊敲鑼打鼓,對我們那年代的對,所以那時候是比較原汁原味,那加上那個樂器的演奏,基本上都是以球迷的吶喊的聲音,來凸顯球賽的張力,時代一直在改變,看台上面所謂的韓風的帶動跳,也創造了一個另類的一個視覺上面的一個享受,每一個人有喜歡他喜歡的元素,我是覺得沒有所謂的對跟錯,畢竟職業運動就是一個話題。」

就在2012年樂天的前身,Lamigo桃猿團隊到韓國取經之後,感受到韓國啦啦隊女孩的熱情,受到啟發回到台灣,決定將韓式應援複製貼上,導入到自己球隊,這也徹底改變了,整個中職的應援生態,不過同一時間,也被許多資深棒球迷質疑,目光焦點過度投射在啦啦隊,反而失去球迷進場,為場上球員加油的本質,啦啦隊背負起喧賓奪主罵名,還被不少鄉民戲稱,是「啦啦隊附屬棒球隊」。

樂天棒團公關史丹利:「其實我們自己也是滿驚訝的,因為以前最早Lamigo,開始在做LamiGirls的時候,其實只是想要不同的娛樂性,讓大家進場,但無心插柳柳成蔭,後面相對的不知道為什麼,女孩其實就哇大家好像非常喜歡,那我們就朝這個方向去優化精進,那就有今天這個成果,除了職棒球隊越來越多之外,籃球聯盟尤其現在有兩個籃球聯盟,所以對啦啦隊的需求,其實越來越高,因為每一隊都自己有啦啦隊,而且越來越重視,其實像很多職籃,他們在前幾年是沒有自己的啦啦隊,但這幾年每個都自己成立了,代表其實大家對於這個啦啦隊,是越來越重視,就除了球賽本質吸引球迷進來看球以外,也是要用一些娛樂的方式,吸引球迷進來,其實我們想法也是這樣子,就你進來看球,即便你是不管是為了球員,或是為了啦啦隊,其實只要進來我們都很開心,我們就是想辦法把球迷吸進來,讓他喜歡上這個地方,然後很常進來看球,這是我們最大的目的。」

圖/TVBS

儘管還是有兩派聲音在爭論,但不可否認啦啦隊女孩們,呈現出的驚人應援效應,已經在棒球甚至體育界,掀起另一波風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式應援大商機#啦啦隊#應援#樂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0929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