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應援商機再擴大! 啦啦隊女孩推個人商品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9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9 23:56

今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啦啦隊應援躍上國際版面,讓應援經濟再度受到關注,尤其各個球隊開始深耕啦啦隊女孩的經營,像是販售個人商品、打造出類藝人模式,讓球隊的收益再擴大,已經成為球隊的搖錢樹。

圖/TVBS

 
啦啦隊女來台上賣力跳應援曲,台下球迷也跟著嗨,其中最吸睛的,就是她─丹丹,也被選為今年經典女孩,躍上國際。

就算是在台下,也得隨著比賽節奏,變化應援口號和動作,這些都是靠著多年經驗慢慢累積,丹丹也曾是職籃啦啦隊,後來轉戰職棒,靠著甜美笑容和應援魅力,成為不少球迷心目中的女神。

富邦悍將啦啦隊丹丹:「其實一開始是對棒球,跟球迷互動的部分是比較覺得很新奇的,因為籃球的部分,其實跟球迷互動是很少的,就是比較不太會有機會接觸,但是棒球的部分,就是會很多時間跟球迷互動,然後他們看著我們一起跳應援,有時候甚至是他們提醒我們怎麼跳,就是還滿有趣的,就是我們家有做我們自己的小娃娃、小抱枕啊。其實他們各位拿像毛巾這類的東西,然後進場跟我相認。」

 
場上精彩應援帶動,台下得花上10倍努力練習,要全員到齊排練不簡單,固定排練之外,上場前也得把所有舞步全部順一遍。

富邦悍將啦啦隊丹丹:「我們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天,團練的時間,就是所有人都要到球場,到我們的排練室練舞這樣,然後之後回家自己練習、然後有非常多的應援曲,要自己不斷的複習這樣子,我們所有的舞蹈、就是有請老師編排,就是開場舞的部分,然後每天的也都是不一樣的,每天上班的人也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每一場都要重新排過。」

場上應援竟效益再擴大,線下、線上互相串流,女孩們的經營更從啦啦隊女孩,推升到像藝人模式,推出個人商品,要維持熱度,也得在舞蹈上、服裝上做出創新,才能把應援經濟發揮到最大。

富邦悍將演藝事業部資深副理黃姿毓:「今年的話也是一樣,我們的舞風就像ParaPara。所以其實如果有進場可以看到,我們的嗆司曲或是我們主題曲,其實那個全場的球迷,跟著我們的應援團一起律動,那個感覺真的是,就是算還滿驚人的,對於經營球隊來說,其實幾個重點就是票房跟商品嘛,對球迷來說他是最有感的,商品其實它的範圍非常廣,那從球員從球隊從吉祥物到女孩,甚至像因為我們現在應援團,我們也是把他當作一個偶像在經營,所以其實他的面向很多。」

記者劉俐均:「職棒的商機越來越廣,不只是場上應援啦啦隊之外呢,他們也能夠帶動線下的周邊商品買氣,包含像是應援的毛巾,另外還有球員的專屬商品,其中最熱賣的就是球員的球衣。」

比賽開打前,球迷幾乎都得進來商店逛一圈,球衣、帽子、毛巾這些統統都是熱賣品,甚至鐵粉球迷,只要一有周邊新品一出,立刻支持。

球迷:「這個是他的新產品,軍綠色主題的衣服,基本上新品的話都會買,買多少嗎?沒有在算耶,應該有一兩萬塊有吧。」

 
球迷陸陸續續進場,在台南棒球場統一獅的主場,對上樂天桃猿,比賽在啦啦隊的開場舞中揭開序幕。

圖/TVBS

統一獅應援啦啦隊:「再來一點歡呼聲」

在統一獅砲火猛烈的打擊下,每一位打擊球員都有專屬的應援曲,甚至到關鍵打擊,球迷根本坐不住,而啦啦隊女孩更是火力全開,一首接一首的應援舞蹈,賣力跳。

統一獅啦啦隊Yuki:「就是因為其實我們的音樂就有分很多種類,比如說每個每個球員,然後安打得分或是上壘,然後或者是全壘打,就是所有的歌,基本上你就是在你的腦袋裡,要先有一個資料庫,然後就是音樂一放,你要知道你要跳什麼這樣子。」

應援已經成為中華職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以統一獅的周邊商品業績,就有成長10%到20%,其中女孩商品比例,也占了10%左右。
 

統一獅啦啦隊經紀Endo:「我們那時候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過,女孩是可以帶來這麼多的商機,那因為現在可能時代這樣一直在轉變改變,然後每個消費者的習慣也在改變,所以現在變成是要吸引消費者進來,可能有發現到女孩是一個就是商機,也是一個吸引消費者進來看球的一點,所以現在接下來就是滿多滿多球隊,開始就會開始出女孩,本來就都只有球員,就是商品的部分,可能都只有銷售球員的周邊商品,然後後來開始是有女孩的周邊商品,但我們可能因為女孩進來的可能比原本的,比重多個一兩成左右,但是可能相對比較注重女孩行銷的這個球隊的話,可能有到5成或甚至6成,都是有可能的。」

尤其從世界棒球經典賽之後,應援經濟再度受到關注,有學者估算包含像是球賽指定轉播,周邊產品,以及贊助商等等加總,產值至少突破10億以上。

圖/TVBS

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所副教授朱文增:「這次WBC我就找了一個學生去做了現場,大概做了180位,平均的這個紀念品周邊商品,平均消費高達1100元,(總共)10萬個人次以上,但是這樣的效益算出來,也應該大概只有10億元以上,這個大概是這一次WBC,那但是不是說一定都可以歸因於說,所謂的應援經濟去加油是什麼,或者是那些啦啦隊,這個很難去抽絲剝繭把它分離開來。」

在經典賽帶動下,台灣職棒啦啦隊成為國際討論焦點,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光中華職棒、籃球聯盟等職業球賽,周邊延伸的直播產業、業配廣告效益等等,每年吸引超過2百萬的人次入場觀賽,創造超過17億的相關產值。其中啦啦隊商業規模,更擴大整個體育產業,每年吸引各大企業的投入金額就超過50億,整體產值上看百億。

師大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所副教授朱文增:「我們台灣跟日本還有像韓國,我們跟大聯盟不一樣,其實大家都知道,全世界職棒最高水準是在這個大聯盟,那我們是需要國際賽會來刺激,國際賽會的刺激,對我們的國內市場是有幫助的,特別成績還OK球迷能夠接受的情形之下,那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遠超過你所投入的。」

職棒的啦啦隊應援已經成為球團搖錢樹,而職籃應援經濟正在起步階段,但都足以顯見,應援經濟已經跟運動產業密不可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式應援大商機#啦啦隊#應援經濟#職棒#丹丹#經典女孩#應援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097

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