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凍莓果驗出A肝!專家曝「歐美多起」:消費者防範有限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9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9 12:34
好市多「冷凍莓」驗出A肝病毒。(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冷凍莓」驗出A肝病毒。(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出A型肝炎汙染,目前違規產品已全數下架,好市多也發聲明致歉,並開設專屬櫃檯辦理退貨。而有食安專家坦言,近年歐美也發生多起A型肝炎感染事件,且起因多為冷凍莓果這類生食,「消費者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從上游管理」。

美式賣場好市多發布聲明致歉,公布「2023/03/2至2023/04/11這段期間所販售商品#1010598 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其中部分商品(有效日期:2023.9.19)經檢出A型肝炎病毒汙染,若好市多會員持有該商品,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請攜帶商品和會員卡至鄰近好市多賣場辦理退貨作業。

 

好市多特別開了專屬退退貨櫃台。(圖/翻攝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商品經驗老實說」)

食安專家韋恩在臉書發文舉例,歐美紐澳近年也發生多起A型肝炎感染事件,且起因多是冷凍莓果,少數是生菜與芽菜。他解釋,A型肝炎病毒容易出現在這類食物的原因,是因病毒經過85°C、60秒加熱就會不活化,所以這類生食的食物若在生產管理部分有衛生疑慮。

更多新聞:中信「情蒐樂天女孩80」? 球迷笑爆:都懂本體是什麼

 
韋恩發文。(圖/翻攝自韋恩的食農生活臉書)

此外,採摘的人手上不乾淨,也容易造成感染。他直言,即使許多有機莓果也曾造成A型肝炎感染,所以不是「有機」就一切安全;A型肝炎致死率雖不高,但會造成長達數個月的病症,像是嘔吐、腹瀉、噁心、發燒和黃疸等,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越式洗頭1500元貴什麼?內行揭「全餐」內容:做純的

至於如何防範,韋恩也坦言,「消費者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從上游管理」。另疾管署也針對本事件,將請各縣市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對於疑似或確定A型肝炎個案詢問相關飲食史,並進行病毒序列比對,以釐清國內有無相關傳播發生。

疾管署呼籲,曾購買該批冷凍莓果產品民眾,勿食用該批食品,如果已經食用,請勿驚慌,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如果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甚至是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好市多#冷凍莓#A肝#病毒#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1554

0.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