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紓壓活動排行出爐!針織最有效 學者曝:「持續做」才是關鍵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5:05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需要靠培養嗜好來紓壓。(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需要靠培養嗜好來紓壓。(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平常會做什麼活動紓壓?你覺得哪一種活動最紓壓?根據美國健康雜誌《The Healthy》之前曾引用的研究顯示,舒緩壓力最好的方法取決於個人喜好,選擇一項感覺良好的方式抒解壓力,持續性會更長久。

當人們感到壓力或恐慌時,心跳可能會加快、血壓升高、消化變慢,因此曾有研究找來20歲至30歲,共357位受試者,進行20項普遍用來減少壓力的嗜好活動。受試者並在從事嗜好期間戴上監視心率的Fitbit活動追蹤器,確認哪些活動最能舒緩參與者的心率,帶來放鬆效果。

 

研究發現針織是最能放鬆的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織最能放鬆心情

結果顯示,「針織」平均降低的心率近19%為最多;「釣魚」在最放鬆排名第二,心率降低10%;「書寫」與「使用網誌」並列第三,心率平均降低7.5%;再則是「畫畫」,心率平均降低3.7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該調查選出了20 項大家經常從事的嗜好活動,並且進一步調查哪些嗜好最能放鬆壓力,結果發現最能紓壓的前5項是針織、釣魚、寫網誌、書寫、畫畫。除了前5項可以讓人降低心跳速率外,其他15項嗜好則包括烘焙、烹飪、瑜伽、園藝、健行等。

能持續自己的嗜好才是舒壓的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持續進行自己喜歡的嗜好才是紓壓關鍵

林家興認為,民眾與其了解哪項嗜好最能降低心跳速率,不如問自己喜歡哪些嗜好活動。生活在充滿壓力的時代,「持續」和「自己喜歡」才是紓壓的關鍵,真正能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中產生紓壓效果的嗜好,一定是自己喜歡且會經常做的嗜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也說明,該調查同時也強調,民眾應做自己有興趣的嗜好紓壓,才能做的長久。很多人可能還不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不如多方嘗試,先別說「不」,就好像逛賣場,有很多試吃活動,先試吃才知道喜不喜歡,再決定要不要買,紓壓也一樣。另外也可以找同好,或是建立群組互相分享激勵,並訂定達成目標後的獎勵,才能幫助維持動機、養成習慣。

原文請見:針織、釣魚、畫畫,哪一項活動最紓壓?研究顯示:它最能放鬆心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紓壓#嗜好#壓力大#放鬆心情#厭世#林家興#戴怡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73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