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添保障!機車考照後補助騎士路訓 專家:能有效降低車禍


發佈時間:2023/04/2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3:05

為了確保機車騎士上路安全,公路總局推訓練計畫,考上機車駕照的騎士,只要到駕訓班繼續路訓課程,每一人補助1200。專家分析自從20919年駕訓班機車開課之後,違規跟肇事率大幅下降,未來若增加了路訓數量,有望再把事故數量,再往下修。

圖/TVBS

 
駕訓班組長陳賦駿:「轉頭確認ok之後,才可以去變換車道。」

上去練習之前,教練先細心叮嚀學員,每一項騎車的注意細節,為了讓學員更能理解,甚至安排兩位教練,開車騎車雙雙進行模擬。

實際的透過汽機車情境,讓學員融入,這是駕訓班訓練機車考照的過程,然而考完照之後還有路訊模擬課程,教練會兩人一組一前一後,一次五位學員帶他們上路模擬。

 
駕訓班組長陳賦駿:「上路對他們來講的話,最難是他們會緊張啦,東西的話其實他用這十個項目,其實都還滿簡單的,但是有些的話最怕就是,第一次上路比較緊張。」

為了更清楚流程,教練先在駕訓班場地,帶著大夥一起來看訓練項目,一共十個項目都是常見的路上情況,這樣的路訓效果不錯,政府也決定再加強力道推廣。」

圖/TVBS

駕訓班組長陳賦駿:「變換車道為主,因為變換車道其實很容易發生事故,還有一些我們在路上,沒有號誌燈的話,我要怎麼停車出發,因為在台灣的話,停止線應該很少人在停止,所以我們要在宣導一下這個,我們從路邊出發怎樣,大車的死角我要怎麼去了解一下。」

剛考取機車駕照學員林小姐:「如果需要去外面騎車的話,之前應該會想要再回來訓練一下,考過之後你不一定敢騎車嘛,它就是讓你在上課程,對你之後的你在外面的騎車有沒有幫忙。」

公路總局今年開始試辦,「道路安駕訓練」補助計畫,4月開始只要於取得駕照後,到駕訓班參加路訓補助1200元,搭配上之前2019年的機車駕訓補助計畫,今年擴大為4萬名辦理補助計畫,到駕訓班訓練取得駕照者,每人補助1300元兩者加起來一共補助2500元,期間到11月30日。

剛考取機車駕照學員林小姐:「教練在旁邊的話,它就會跟你說你騎車的姿勢,這是最基本的,你煞車應該怎麼煞,如果你前面的概念沒有做好的話,你後面就很難改正過來,我覺得這有點差別。」

駕訓班經理黃慶利:「確實這個交通事故,跟違規率是大幅降低,政府看到確實能夠大幅減低車禍發生,在今年四月份有要舉辦,道路駕駛的訓練。」
 

畢竟辦理路訓駕訓班訓練等方式,真的能有效降低事故,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報告顯示,統計到2020年,機車駕訓者,比起完全沒受訓的人,違規風險降低32%肇事風險降低20%,統計到2022年違規風險更降低56%,肇事風險降低35%,顯示機車駕訓真的能讓降低車禍風險。

駕訓班經理黃慶利:「實際的路況跟其他車輛的互動,經過紅綠燈啊左右轉啊甚至迴轉,其實這是一個對安全很大的幫助,不單是只有取得駕照而已。」

圖/TVBS

實際上路訓練多份保障,有數據背書交通部表示,未來將考慮道路駕駛訓練,納入整體的機車駕訓課程中,朝著未來機車考照都將採實際上路來考照,學者分析這樣的方式,能讓騎車更有交通觀念,降低事故上也有一定成效。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考照取得的部分,也希望說他們能夠具備了,真正道路實際駕駛的一個經驗,而不是我們領了駕照以後,才到道路上去實驗自己的技巧,是不是符合我們用路的需求,也需要藉由這樣來降低,我們在道路上面無謂的傷亡,這點是我們對於這個交通部,在提升道路考照的部分,加入這個實際路考我們是樂觀其成。」

 
機車皮包鐵一出事,往往造成極大傷害,推路訓改考制,各項手法降低機車死亡風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保障#機車#考照#補助#路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0881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