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發燒嘔吐!以為感冒「送醫竟患腦膜炎」 醫教3招辨別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6:31
孩子持續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家長要提高警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孩子持續出現發燒、嘔吐症狀,家長要提高警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歲的小禎連續多日出現發燒、嘔吐、昏昏欲睡症狀,爸媽原以為是腸胃炎,直到女兒突然意識不清、語無倫次,緊急送往醫院急診,經過腰椎穿刺檢查,確診是腦膜炎;醫師提醒,感染腦膜炎是兒童嚴重的感染症,症狀容易跟感冒混淆,但如不即時治療,嚴重恐留下神經性腦部後遺症。

更多新聞:猴痘疫情爆!疫苗二階段3萬劑搶光 三階段預計五月中到貨

 

腦膜炎若沒及時治療恐怕會留下神經性後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黃斯煒說明,腦膜炎是指細菌或是病毒跑到腦部及脊髓周圍形成發炎感染,常見症狀如頭痛、噁心、神智昏迷等,是兒童感染症中嚴重的感染症,也是相對容易發生卻不易診斷的疾病。

腦膜炎初期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若沒及時治療恐怕會留下神經性後遺症,黃斯煒也點出三招辨別腦膜炎的方式,如果家長觀察家中孩童有類似情形,需要立即就醫檢查,幫助孩子即時接受治療。

 
1.持續劇烈頭痛,無法靠藥物緩解,且燒退後仍持續劇烈疼痛。
2.意識不清—無法正常對話(遲鈍)且無精打采,頻頻昏睡。
3.反覆作嘔—無腹痛、腹瀉等腸胃性問題,卻嘔吐不止。

腦膜炎是兒童嚴重的感染症,症狀容易跟感冒混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小7新門市開幕!全台達6711店 連7天滿額現折、送精品包

腦膜炎治療方式依據病原體屬性有所不同,病毒性腦膜炎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感染嚴重則使用抗病毒藥物或免疫球蛋白治療;細菌性腦膜炎是嚴重的感染症,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至少一週以上,若病情未見起色將延長2至4週的療程。

腦膜炎是傳染性疾病,經由空氣或病人的鼻喉分泌物或是糞口途徑傳播,在治療痊癒後,要小心預防再次感染,尤其現在口罩全面解禁,更是口沫傳染盛行的時期,黃斯煒建議,勤洗手、進入公共場所時戴口罩、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熬夜、定期施打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疫苗、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等,可視情況與醫師討論是否施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膜炎#健康#檢查#孩子#感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3

0.1532

0.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