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書讀得多卻領低薪 北市青年失業率「連5年居冠」原因曝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8 17:12
現今青年教育程度普遍高,薪資卻不一定隨之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今青年教育程度普遍高,薪資卻不一定隨之提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台北市25至29歲的青年失業率5度登上六都最高,台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對此表示,北市年輕人工作自主性高,加上工作機會多、家庭經濟條件普遍好,所以不急著找工作,一番話引發爭議。勞動局今(18)日解釋,導致青年失業率高的主因包括轉職率高、求職準備期過長等,加上現在年輕子女教育程度高,但薪資不見得隨之提高,也是造成青年離職或難以下定決心就業的因素。

更多新聞:班班吃鳳梨?20校採購百噸鳳梨入菜午餐 農委會這樣說

 

台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圖/TVBS資料照)

據統計,去(2022)年六都25至29歲年齡層失業率,台北市7.5%居冠,已是連續5年失業率最高;其次則為台南市7%、高雄市6.3%、桃園市6%、新北市5.6%,台中市5.3%。

勞動局今說明,北市工商就業數是178.8萬,獨佔全國的20%,可見青年失業率高並不代表北市就業機會不夠。而據主計總處統計顯示,青年離職原因是因對工作不滿意的比率為63.3%,明顯高過各年齡層;因公司業務緊縮而離職的比率為25.6%,則明顯低於其他年齡,由此可見,就業機會多、青年轉職率高是導致失業率高的因素。

 
勞動局進一步說明,雖然國人普遍認為中高齡就業較為困難,不過根據統計,未曾就業過的初次尋職者,平均失業週數為22.44週,比整體平均的20週還高,代表青年求職準備期過長。北市有26所大專院校,吸引許多外地學子就學,多數人畢業後也會留在北市就業,相比北市學生住在家裡,較外地住宿舍的學生無後顧之憂,相對容易推遲就業時間,因此轉職頻繁、初次求職準備期長,是促使青年失業率高、北市青年失業率尤高的因素。

更多新聞:傳陳明通動用人脈力保台大退休金 國發所、教育部回應了

台北市25至29歲的青年失業率5度登上六都最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勞動局表示,根據學者專家研究,職場環境較校園學科變動快速,尤其後疫情時代,年輕人不想被公司綁住時間,促使青年選擇彈性高的工作,像是網拍、YouTuber等SOHO工作形式,在父母親不了解子女工作的狀況下,很容易被父母解讀為失業。

另多年來家庭花費在教育費用增幅,也高過青年起薪漲幅,相對薪資而言,等於高等教育過度投資,青年心中有高才低就感,工作自然難以穩定,也是促成青年頻繁轉職的原因。勞動局說,在這樣的大趨勢下,北市多元的就業機會、普遍較好的家庭收支狀況,正是把北市青年失業率更加墊高的因素。

台北市就服處調查青年的就業意向,自認「經驗不足」及「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是造成青年離職或難以下定決心就業的因素,因此勞動局認為,應加強推動在學青年的職場體驗見習,協助青年在畢業前進行職涯規劃,藉此改善青年失業率高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業率#青年失業率#台北市#薪資#學歷#教育程度#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50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