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私校教授難擠國立窄門? 專家:需要有學術研究特色教學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李偉華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23:35

受到少子化衝擊,許多私立的大專院校面臨退場危機,也開始出現私立教授逃難潮,不過有私校教授坦言,要轉到國立大學也有挑戰,因為現在也有很多國立大學遇缺不補,或是要求要有一定程度的研究成果,但是私校資源不足,很多老師在學術研究上很難達到標準。

圖/TVBS

 
私校教授林小姐:「他就故意告訴你這五個科系有缺,可是這五個科系都不符合我的專長,那他就是假安置嘛。」

拿著安置會議的時程表,裡面內容都是轉到其他非自己專業科系的教職,在私力大專院校任職的林教授實在很憂心,提前面臨教職的職涯危機。

私校教授林小姐:「如果是40幾歲還是助理教授,應該沒有人要你,50幾歲那更不可能,就說牽涉到一件事情就說,你要轉到公立學校是因為你在私立學校,你的資源不夠嘛,然後你的雜事很多常要招生幹嘛的,而且你的學生素質也不好,沒辦法幫你做一些研究,所以你在教學的產能是不足的。不符合國立大學所需,而且你要轉到公立學校你要一些人脈,這是很重要的,那如果你要到民間企業的話,就是說你年紀太大,然後學歷又很高,民間不需要年紀這麼大年紀這麼高的,所以你要轉的話其實是滿困難的。」

 
直言對部分已經任教2.30年的教授來說,就算現在要從私立學校轉職到其他地方,根本沒人敢收,造成不少私校老師轉行或是到中國大陸找機會。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轉職到中國大陸事實上也很辛苦,那私立學校的老師要轉到大陸,大概只能到二線的一個大學去任教,那邊的工作也不算是很有保障、所以只能說萬不得已的狀況,因為在台灣真的是沒有機會。」

留在國內的,即便是年輕私校教授要轉到公立大學任教,也要有達到一定的學術研究,才有可能再擠進教授窄門當中。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轉職到國立大學的困難在於說,目前國立大學也受到少子化的衝擊,本身大部分也是遇缺不補,他們要的可能是,年輕的一個博士助理教授,比較好差遣比較任勞任怨,那如果你是中年失業的話,那你要轉到國立大學那更困難,另外一方面國立大學他要求的一個,學術的研究的能力、各方面都要滿強的,比較成功的案例就是,他可能本身的一個產學合作的,一個能量非常的充沛,他可以帶著產學合作產學計畫,把它帶槍投靠到國立大學。」

圖/TVBS

私校大專院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教育部退審會陸續公布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包含大同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一共七間學校,影響將近993名,專任、兼任老師受到衝擊。

政大教育行政與政策名譽教授秦夢群:「自己本身你的研究做得好,還有就是說你本身是,具有非常專業的特色的話,那一般來講的話,你如果要轉到公立學校的人力市場,其實並不是那麼困難,但是問題是如果你沒有,一些專長或者是特色的話,那麼你在這個競爭非常激烈的,高教的自由市場當中,你很可能就會被淘汰掉,的確在未來如果少子化的情況,一直不改變的話,我想這個狀況會一直延續,而且更加嚴重下去。」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對於私校老師的退場,政府事實上也沒有做的很好,大概只做一半,那目前被迫大量失業的,一個私校教職員,他也只能最高領到6個月的資遣費資金,所以建議政府說,你至少要比照勞工,你不能是私校的教職員的一個待遇,連勞工都不如。」
 

圖/TVBS

專家分析,現在少子化浪潮,導致教職僧多粥少,不論是私校教師或是國立學校老師,都得要有特色教學,才不會在這一波逃難洪流中,被淘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私校#退場#教授#少子化#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187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