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了一隻狒狒之後 從狒狒生命看「環境教育」 

作者 方偉達
發佈時間:2023/03/30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20:23
東非狒狒脫逃最終遭到原住民獵人槍殺,引起社會沸沸揚揚。(圖/民眾提供)
東非狒狒脫逃最終遭到原住民獵人槍殺,引起社會沸沸揚揚。(圖/民眾提供)
作者:方偉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優聘教授、所長)

曾經榮獲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民營事業組優等獎的六福村主題樂園,因為東非狒狒脫逃,遭到原住民獵人的獵殺,引起社會沸沸揚揚。除了新竹縣農業處請求原住民獵人協助,不當使用管制槍枝,加上補上了一劑麻醉槍,引起狒狒出血休克死亡,獵人非因祭儀進行狩獵,且未依據狩獵文化進行捕獵,與在都市持有獵槍,在都市進行獵殺活動,引起爭議。此外,六福村主題樂園未進行脫逃動物的登記管制,在新竹縣政府、六福村、獵人三方可議之下,形成恐怖都市叢林之中人身安全的潛在傷害。
 

政府恐將開始考慮,應該撤銷六福村曾榮獲的「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圖/TVBS資料照)

動物園可否提供環境教育?過去環保署評鑑六福村主題樂園及頑皮家族申請設置環教場所,引發學界的激烈論辯。國家環境教育審議委員會,曾經以豢養動物不符合自然生長為由,曾議禁止成為環教場所;但是過去臺北市立動物園都已經成為環境教育場所,所以也沒有禁止的必要。依據國家環境教育獎獎勵辦法,六福村主題樂園曾經獲得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如果該民營事業,針對消費者進行環境教育或訓練,績效卓著而得獎。那麼,這次東非狒狒脫逃,園方隱匿不報,而且引起社會的惶恐不安,政府應該撤銷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曾經擔任環保署的副署長葉欣誠曾經表示,「動物表演在某程度,可以解釋為科學教育意義,但不適合詮釋為環境教育。」只要有動物表演,都不應視為環境教育。如果動物脫逃遭到射殺,是否更是環境教育的負面教材。過去六福村主題樂園六隻埃及聖䴉,又稱為「巫婆鳥」,在颱風季節脫逃,造成台灣濕地生態的嚴重影響,這次狒狒脫逃,又造成了人類、環境與動物之間相互負面影響的詭異三角關係。
 
 
人類應反省,該從此事件意識到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圖/TVBS資料畫面)

重視生命的價值,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源。耶魯大學社會生態學名譽教授柯勒(Stephen R. Kellert),在著作《生命的價值》一書中,談到人類對於生態環境的態度。人類不是自然界存在的惟一生物,判別野生動物,不能以人類的觀點為基準,在評估這次東非狒狒遭到射殺之際,是否應該評估人類的價值觀。如果我們沒有從環境教育,學到了環境美學,遙望山川大地,經過審美觀照,望見自然中的一景一物,強烈感受大自然的美感,領略大自然強烈的悸動,產生喜悅和敬畏之心;我們又如何談到自然界的主宰權利?
 
人類社會擁有公平與正義,同情與慈善。如果人類不能保護物種,又如何談到保護生態的行動,強調台灣是個永續發展的社會?因為我們否定自然,脫逃的狒狒未能在圍捕時採用麻醉劑、鎮定劑,或是吹箭等誘捕,最後,造成了一隻狒狒死亡之後,大家要認知,這是一條無辜生命的死亡。
 
六福村資深總監葉忠岳在記者會中鞠躬道歉。(圖/TVBS資料照)

狒狒脫逃之後,政府機關應該要釐清動物園的責任,以及造成對於社會大眾的風險進行評估。政府機關應該仿效國外,例如,學習加拿大等國家,對於圈養野生動物進行立法或政策管理,對於脫逃的野生豢養動物,也應該盡到民眾告知的義務,針對野生動物從圍欄中逃脫時,重新設計圈養環境,或是防止人為所有的錯誤。否則,所有野生動物,都應該返回原有的棲息環境,如非洲草原,以享有動物應有的權利,而非成為台灣獵人獵槍下的血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方偉達#東非狒狒#獵人#槍殺#六福村#環境教育#環保署#葉欣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955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