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2胎都沒事!生3寶「少做1篩檢」 嬰患SMA高死亡率疾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5:51
SMA是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SMA是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生育率低,新生兒死亡率高,讓新生兒篩檢揪出危險疾病更為重要,有一名3寶媽,前2胎出生後就有進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檢測,但第3胎想說沒問題就沒有檢測,沒想到孩子在1歲半就發病確診SMA;醫師指出,SMA是世界上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但檢測率近年卻嚴重下滑,呼籲家長,新生兒出生48小時內篩檢揪出將發病個案,及早治療,就能免於讓孩子免於終身行動、吞嚥、呼吸困難惡夢。

更多新聞:草莓殺蟲劑含量超標! 北市唐吉軻德、好市多均上榜

 

醫師呼籲,家長切勿忽視SMA新生兒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圖/許稚佳攝)


SMA屬於運動神經元疾病的遺傳疾病,每48人中1人帶有SMA基因,如爸媽同時為SMA帶因者,嬰兒有4分之1機率確診,每1萬人有1人確診,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鐘育志指出,SMA是嬰兒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有90%的嬰兒會在3歲前發病,60%是最嚴重的第一期SMA,患者存活後,會出現運動功能退化、進食困難、呼吸困難,需要居家照顧。

但SMA現在不是無藥可治的疾病,鐘育志解釋,國內有三種治療藥物已通過藥證,只要能及早篩檢、發現與治療,就有更好的預後,也有嬰兒在驗出SMA後及早治療,現在活動力相當好,完全沒有發病,而健保署也將在4月1日放寬SMA治療藥物給付範圍。
 

不過,SMA篩檢率卻出現嚴重下滑,根據全國3大新生兒篩檢中心資料顯示,2017年SMA篩檢率最高達97.2%,近年卻逐年下滑,今年甚至出現68.3%的超低篩檢率,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醫師徐瑞聲指出,臨床上了解不少家長選擇新生兒篩檢上有考量到「保險」問題,憂心篩檢結果影響保險理賠,但新生兒最佳篩檢時間是在新生兒出生後48小時內進行採血檢驗,才能及早揪出各種疾病。

新生兒篩檢。(圖/許稚佳攝)


更多新聞:攝護腺肥大排尿難!就醫導出1公升尿 醫用這招助擺脫導尿惡夢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秘書長、部立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郭雲鼎指出,為瞭解SMA篩檢率下滑原因,學會也進行認知調查,發現家長不進行加選SMA篩檢的主因多為不懂要篩檢的原因,有4成是因沒有SMA相關家族病史,另外也不懂嚴重程度,有8成家長不了解SMA的高死亡率,也有家長在懷孕晚期才了解篩檢,決策時間太短導致未選擇篩檢。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副理事長黃建霈指出,不少家長都認為在懷孕期間做了周全的產前檢查,孩子出生後就不用這樣篩檢,但事實上,孩子出生後還是需要做新生兒篩檢,像是甲狀腺問題、蠶豆症等都是需要出生篩檢才能及早揪出。

郭雲鼎也提醒,罕見疾病當中,高達八成為基因遺傳導致,新生兒加選篩檢涵蓋多種可治療的罕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黏多醣症(MPS)、龐貝氏症(PD)等疾病檢測。以發生率高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為例,篩檢準確度高,提醒家長,延遲篩檢或未篩檢,恐錯過黃金治療時機,切勿忽視。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SMA#疾病#新生兒#新生兒篩檢#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40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