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嗚呼狒狒!苦苓502字祭文「只恨你來錯地方」 網:又泛淚了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9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8:29
苦苓為死亡的東非狒狒寫祭文。(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苦苓為死亡的東非狒狒寫祭文。(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東非狒狒事件喧騰多日,牠逃竄在大桃園地區走了10多公里,27日在被追捕時躲進民宅,最後遭到獵槍擊中、重傷搶救不治,這隻雌性狒狒雖然來源仍是不明,但其實18天一路並未傷人,還因為流浪和被野狗追消瘦許多,最後枉死槍口的結局讓不少民眾不捨,知名作家苦苓也感觸良多,更為牠寫下了502字祭文,讓不少網友們讚嘆苦苓太有才「說得真好」!

狒狒逃亡自由18天卻魂斷槍下。(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苦苓在臉書上發出《祭狒狒文》:

嗚呼狒狒,你原本馳騁東非、悠遊草原,無奈落入人類手裡,輾轉被賣到台灣,從此關入水泥箱籠,任人餵養,供人觀賞,再也見不到熟悉的大地,和朝夕相處的族群,你夜裡的哀嚎,充滿了哀傷,聞之令人鼻酸。

嗚呼狒狒,你有幸逃脫拘束,卻不幸活在台灣。人們不知你多半吃素,無攻擊性;媒體渲染你四處出現,有如鬼魅。活生生把一隻小狒狒誇張成大金剛,全民期盼,非要將你逮捕歸案。

 
嗚呼狒狒,你時運不濟,碰上一群外行飯桶,出空拍機,啟熱像儀,還廣邀記者來報導搜捕行程,結果灰頭土臉,一再落空,老羞成怒,殺心頓起。

嗚呼狒狒,只怪你聰明靈巧,捕獸網始終落空,麻醉槍枝枝虛發,於是不顧你是保育動物,悍然開火,讓你成了槍下亡魂。

嗚呼狒狒,只怪官員愛現,不顧你已經中彈,忙著自拍給家人、擺拍給長官,不急送醫,只要作秀,終至你一命嗚呼,客死他鄉。

嗚呼狒狒,只怪你生錯時代,人類霸占地球;只恨你來錯地方,誤入無情鬼島。短短自由,賠上性命,魂兮歸去,若有來生,勿再為獸,寧為貓狗,或可苟全。

嗚呼狒狒,抓你者非我,關你者非我,捕你者非我,殺你者更非我。你到陰間,可找閻王申訴,寃親債主,歷歴可數,切勿牽連他人,但盼無辜送命者、到你為止。
嗚呼哀哉,尚饗。

桃園農業局向狒狒遺體鞠躬。(圖/TVBS資料畫面)

苦苓的《祭狒狒文》從狒狒背景、買賣後的脫逃、人類的追捕、不幸中彈到最後死亡,一條生命的逝去觸動不少人,網友們紛紛說「寫得真好,人類沙文主義是大自然最大的災難」、「這隻狒狒讓我難過許久,看完您的妙筆,眼眶頓時又泛淚了」、「真想請法師加禮儀樂隊去桃園市政府念這篇祭文」、「苦苓大哥太有才了!」、「寫得好,當做國中教材」、「媲美韓愈『祭十二郎文』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非狒狒#狒狒#獵人#獵槍#六福村#苦苓#保育動物#祭文#作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52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