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天2餐「不瘦反胖」! 醫授2招:蛋白質要3餐均衡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9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0:49
蛋白質要3餐均衡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蛋白質要3餐均衡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減肥可不能有一餐沒一餐!尤其是白天不吃、一到晚上就大吃。減重醫師提醒,蛋白質應3餐均衡攝取,晚上大吃不但無法完全吸收蛋白質,還會讓脂肪越長越多。

蕭捷健在臉書發文透露,其實只要方法正確,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不要有剝奪感,聚餐能開心吃,大家都可以增肌減脂!他也直言,很多人會有的一個問題:「我在減重,一天可以只吃兩餐嗎?」答案是不行。

 

更多新聞:便當店流量密碼? 店名加2字「價格、客暴增」掀兩派戰

減重醫師發文。(圖/翻攝自減重醫師 蕭捷健臉書)

醫師建議三餐要平均吃, 尤其是蛋白質,「少吃一餐的確會攝取少一點卡路里」,但是如果晚餐全部吃回來又另當別論,對於改變身體組成,吃兩餐是不利的。他解釋,這是因為,這樣吃吸收不了全部的蛋白質,而大部分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被吸收了。累積脂肪快,增肌效率差,當然瘦不了。

 
更多新聞:6千元好像飛了?登記「帳號填錯」怎辦 財政部2招有解

除此之外,大餐白天吃還好一點,如果在晚上吃,還會造成血糖震盪和胰島素阻抗。蕭捷健列出只吃兩餐不容易瘦的三大原因:

1.白天蛋白質不夠,晚上吃的蛋白質無法全部吸收:人體每餐通常只能吸收一定份量的蛋白質,最多不超過50克,但對於脂肪和澱粉的吸收量可以很大;這就造成肌肉長不出來,脂肪卻越長越多的結果。

2.德州研究,蛋白質平均攝取肌肉合成率多25%:德州的研究顯示,每天蛋白質平均在三餐攝取,肌肉合成率比集中在一餐攝取高出25%。這個研究比較了兩群人,每天攝取90克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取量也相同。

他進一步說明,一組人平均分配蛋白質攝取,每餐攝取30克;另一組人早上攝取10克蛋白質,中午攝取15克,晚上攝取65克。這個研究有趣的地方,就是這種吃法就是「早上只喝拿鐵,中午吃公司的便當,但肉不好吃所以只吃半塊,然後晚上去吃12盎司的牛排或火鍋」這樣的生活模式。結果發現,平均攝取蛋白質的組別,增肌效果好,他們的蛋白質合成率,比集中一餐攝取蛋白質的組別少多了25%。

3.晚上大吃會造成血糖震盪和胰島素阻抗:晚上吃大餐會使胰島素和血糖的反應比早上吃大餐更劇烈。根據2020年德國的研究,早上進食,食物產熱效應是晚上進食的兩倍。
所謂的產熱效應是指:進食後為了消化食物,人體需要消耗的熱量。簡單來說,早上吃多一點可以減少熱量儲存,提升代謝率。

晚上吃大餐對身體來說是更大的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此之外,一樣的大餐,晚上吃得多會使胰島素分泌更多,但血糖卻更高,這就是胰島素阻抗的現象,長期下去會導致高血糖等問題。因此,平均攝取才是王道,蕭捷健建議,按照水肉菜飯的順序,就是因為蛋白質是最重要的。

他也傳授2招,早上如果容易餓,就吃原型食物,豆漿和蛋都有足夠的脂肪來維持飽足感;如果不餓,最少最少也要喝蛋白粉,按照自己的體重去吃到足夠的量。往往白天吃少少,晚上身體感覺到能量不夠,就會叫你全部吃回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重#蛋白質#晚餐#大吃#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1118

0.2583